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银行柜面减员 电子银行发威
【信息时间: 2016-03-24 02:32:10   阅读次数: 】【字号

 伴随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银行的快速发展,当今去银行物理网点办业务的人越来越少。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银行业离柜交易金额达1762.02万亿元,同比增长31.52%。同时,2015年有6家大中型银行柜员数量减少。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电子银行的功能日益强大,对银行非现金业务的替代率大幅提升。

  六大银行柜面减员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只有3家国有商业银行出现柜员配置的减少,而2015年,除了国有商业银行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开始减少了该项配置。上市银行中,共有五家上市银行柜员减少,其中两家为国有大行。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连续两年在柜员配备上实现减员转岗,且减员幅度逐年增加,两家银行仅在2015年就减员近9000人。具体为:中国银行减少柜员4014人,建设银行减少4881人,此外,中信银行减少537人,华夏银行减少35人,兴业银行减少291人,五家银行合计减少9758人; 非上市银行中,邮储银行减少2538人,减少131人。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柜员人数减少并不代表柜员被辞退,如果网点被撤掉,相关人员会重新进行分配到其他分支机构进行工作,而柜台属于前台,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前台人员也有可能转向中后台进行工作,此外,银行专项性质的培训也会帮助柜员进行业务的调整。
  除了部分银行的柜员减少,商业银行物理网点在近两年的增长也迅速放缓,部分银行同样出现了负增长。2015年,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营业网点的数量上分别减少了26个和6个,而工商银行已经是连续2年出现了营业网点的减少,其在2014年就已经减少了128个营业网点。

  业务离柜率逐年增加

  据银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085.74亿笔,比去年略增;离柜交易金额达1762.02万亿元,同比增长31.52%; 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77.76%,同比提高9.88 个百分点。
  其中,建设银行的离柜业务笔数最多,达到了385.6亿笔,交易金额为250万亿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离柜业务笔数也都突破了200亿笔。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的离柜业务数量最多,为25亿笔,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紧随其后。
  业内人士分析,近些年功能日益强大的电子银行对不断提高的业务离柜率功不可没。各家银行纷纷优化渠道,加大电子银行投入力度。如工商银行将手机银行“工银融e行”全面升级,更名为“工银直销银行”;农业银行也创新推出“e农管家”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股份制银行也动作颇多。中信银行2015年大幅完善微信银行功能,微信银行支持了直销银行客户引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微信银行交易2.25 亿笔;交易金额为3174.49亿元,同比增长195.67%; 微信银行个人客户达7679.14万户,新增4639.81万户,同比增幅达152.66%。

  手机银行功能强大

  电子银行的发展不得不首推移动银行,无论是手机银行还是微信银行,都是基于手机端的。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此前对外发布的《2015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32%,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近14.5个百分点。根据创新扩散理论,手机银行已经跨过“起飞点”,进入快速扩散阶段。
  手机银行的飞速发展与其使用成本日益下降和功能的日益强大密不可分。日前五大国有银行同时宣布手机银行5000元以内转账全免费,给客户带来实惠。而更值得称道的是手机银行的功能的创新和覆盖范围。以建行手机银行为例,现在市民们只需轻轻摇晃一下手机,不仅能搜索到附近的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及ATM,还能查询账户余额及外汇行情等。不仅能搜索和查询,“摇一摇”还可实现即时“转账”。说到转账,建行推出的手机到手机转账功能也很强大,转账时只需输入收款方手机号码,就能直接转账成功。即使对方未开通手机银行,只需回复短信也能实现自助提款。更令人叫绝的是,即便收款人不是建行客户,收款人只要回复短信输入自己所拥有的其他银行卡号,建行就会帮你把钱汇入指定银行账号。如果是面对面付账,只需付账双方在较近范围内同时摇动手机,即可搜寻到对方,无须再输入对方手机号或账号、姓名等信息,即可完成转账。
 

 


中产阶层睡眠白皮书:近半人群睡前使用电子产品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4月8日起实施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