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斑马线上车不让人 海口电子设备首日抓拍34辆车
【信息时间: 2016-08-16 14:37:57   阅读次数: 】【字号

8月15日,海口首次启动电子警察抓拍在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早上6点半,一辆黑色轿车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截止15时30分许,已有34辆车辆被抓拍。

  记者走访南海大道等路段发现,很多司机尚不知情,主动礼让行人车辆寥寥无几。海口交警呼吁,广大司机行车养成自觉礼让行人的文明出行习惯,否则一旦被抓拍,将被罚100元并记3分。

  直击1

  金牛路口与南海大道交叉口

  右转礼让行人的车辆不多

  15日11时40分,在金牛路口与南海大道交叉口处,10分钟内,共有9位行人,22辆电动车过斑马线。期间,共有28辆机动车通过斑马线实现右转,但仅有5辆机动车礼让行人过斑马线。

  有一部分机动车车主在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行走的情况下,还连续按喇叭,催促行人过街。另外,一些机动车则紧跟电动车“步伐”,死死“咬”住电动车车身,电动车一过街,机动车就“嗖”地穿过斑马线。

  记者注意到,在这10分钟里,人让车的情况反而比车让人的行为更多。“小车明显要过去的样子,我只能让让,要不然就会被撞,没必要。”一位礼让车子的女士无奈地说。

  直击2

  南海大道金盘实验小学斑马线

  7分钟仅2辆车停车让行人

  当日12时许,途经南海大道金盘实验小学斑马线的行人和电动车逐渐增多,7分钟内共有5批行人有过街需求。

  其中,当行人进入斑马线时,汽车主动停车礼让的只有1辆,其它车辆未有任何停顿,甚至逼迫行人站在两车道之间,等前后车道的车辆呼啸而过后,行人才实现过街。第二批过街的行人共有6人,有5辆车经过,但都没停下。一批3个行人过街,有1辆面包车主动停车让行,但被后方的出租车鸣笛催促,面包车便加速前进。

  另外,有一位妇女站在斑马线处等待一分多钟,都未走出斑马线。“即使靠边的车道空了,我也不敢过,我看到剩余2车道的车子到斑马线没减速,还是有危险。”这位妇女说。

  车不让人已抓拍不少司机没上心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科先期启动的2套抓拍前端设备设置在南海大道金盘实验小学斑马线和海职院门口斑马线。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两处斑马线观察发现,很少有司机主动礼让行人。对于在斑马线上,车不让人已开始抓拍的情况,不少司机表示不知道或没放心上。

  “真开始抓拍了?我以为只是简单宣传。”私家车主何先生表示,此前已注意到此报道,但没有上心。但更多的司机表示尚不知情。记者随机问询了10名司机,只有3名司机知道此消息。“那以后行车都要注意了,不光在有电子警察的路口,要不然以后全市铺开抓拍,自己适应不来,被罚款扣分很不值得。”车主李先生这样表态。

  首日34辆车被抓拍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介绍,15日,该支队按照计划启动南海大道金盘实验小学斑马线和海职院门口斑马线的电子警察,就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8月15日6时37分,一辆车牌为琼A***63的黑色轿车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

  从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系统录入的现场违法照片来看,是一名白半袖、米色短裤的行人走入南海大道海职院门口斑马线第一车道时,位于临近车道的琼A***63号牌的车辆未减速让行,而是直接从该行人面前擦过。按照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该车应在行人过街走在第一个车道时,就应停车在停车线处等待,待行人穿过其所在的车道后再继续行驶。

  下半年新增20套电子设备

  该支队介绍,利用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是海口公安交警在海南首创。海口公安交警先期投入2套电子警察后,下一步将迅速扩大设备安装范围,预计今年下半年新增20套电子警察设备。同时,利用现有海口全市300套监控设备,采取巡逻式的人工抓拍方式,加大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

  3种情况 认定为不礼让行人

  1、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未停车避让;

  2、行人与机动车同时通行,但机动车没有停车避让行人的;

  3、行人在通行时,机动车行驶在相邻车道不避让行人的;

  5种情形 认定机动车不违法

  1、行人在人行道、隔离带、中心线等候,未跨越人行道、隔离带、中心线的情形的;

  2、机动车所在车道与行人所在车道相隔的;

  3、行人跨越人行道、隔离带、中心线时,跟随第一辆通过人行横道的机动车,连续通行的其他机动车,不认定违法;

  4、机动车在已进入到人行横道前,已减速慢行,或停车避让,再起步时,不与行人产生冲突的;

  5、机动车停车避让时越过停车线,未与行人发生冲突的。(记者田春宇 实习生李梦楠)
 

 


今年菲律宾电子产品出口增幅最高达5% 50年前的“电子高速公路”:一公里成本12万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