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广州交警推出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
【信息时间: 2017-02-24 14:31:41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快报讯 记者罗汉章 孙毅 通讯员交宣报道 路上遇到交警蜀黍查车,但你又忘记带证件,你还急着通知亲友带证前来?不用这么麻烦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广州交警了解到,已经注册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的市民可以领取自己的电子证件了,包括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市民只要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中的菜单栏点击领取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就可以获得电子证照。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没有带实体证件的情况下,通过电子证件也可接受路面查验等。但这两项电子证件的适用范围目前仅限于广州市。

 


可用于三个场景

据广州交警介绍,车主本人拥有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核发的驾驶证,或本人名下有广州市籍机动车,且注册了广州交警“e会员”,均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按照相关指引直接领取电子驾驶证或电子行驶证。而对于广州市以外的驾驶证,如果通过换证换至广州,将属于广州市公安局核发的驾驶证,在换证后即可申请电子驾驶证。

据了解,市民在领取并激活电子证件后,除了能查到驾驶证和车辆的基本信息,还能了解到驾驶证的审验状态、机动车违法未处理等实体驾驶证上看不到的信息。这两个电子证件还是广州交警“e服务”的一个重要入口,申领成功的市民通过微信卡包中的这两个证件,分别点击进入可看到跟驾驶证、机动车相关的便民服务。

目前,电子驾驶证或电子行驶证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市民开车上路遇到交警路面查验,记3分及以下、罚款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处罚(未发生事故),或到窗口办理部分交管业务三个场景下使用。

电子证件可在遇到交警查车时使用,是不是等于不用带证件原件上路了?当然不是。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路遇交警查车时出示电子驾照,能够证明驾驶人的驾驶资格,将不视为没有携带驾驶证。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驶人驾车上路,需携带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因为在处理交通事故、交通违法时,交警有时需要查扣驾驶人的驾驶证,如果只是电子证件,则无法实现查扣。该相关负责人提醒驾驶人,不能有了电子证照,就不带证照原件上路,电子证件只是在特定的场景可以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该两项电子证件,目前的适用范围仅限于广州市。此外,如果市民的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的,则不得在扣留期间使用电子证件驾驶机动车。

车管所办业务扫码即可付费

到超市买东西,市民通过扫二维码支付,已是司空见惯。从3月1号起,市民在广州市中心区车管所业务大厅办理机动车、驾驶人牌证费支付时,也通过微信扫描支付二维码的方式办理了。

据悉,3月1日起,广州将有8个车管所实现微信缴费支付,增城、从化、番禺、南沙、花都5个县级车管所暂时未能实现微信支付牌证费用功能,广州交警将于近期逐步推广使用。
 

 


可靠电子签名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从构建公平竞争秩序视角看电子商务立法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