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车不让人小心被拍 广州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信息时间: 2017-08-12 17:10:41   阅读次数: 】【字号

昨日,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一辆出租车在天河路与天河东路路口因不礼让斑马线而被电子警察系统识别抓拍。
广州天河路与天河东路路口增设的电子警察设备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广州交警在常态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新增一批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执法,该批设备于昨日零时在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开始投入使用。截至昨日中午12时,该路口抓拍115宗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尚未进行人工二次审核)。
  不礼让斑马线
  到底怎么判罚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执法的主要有3种情况。
  第一种是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机动车在任何时候(包括机动车信号灯为绿灯)经过路口或路段的人行横道时,即使人行横道上没有行人通行,也应当减速行驶。
  第二种是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当机动车遇到行人正在人行横道上通行,且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发生冲突,机动车应该停车等候(有停止线的应当停在停止线外),待行人离开冲突区后再行通过。
  第三种是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机动车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以保障安全。
  抓拍:对第二种情况执法 且要经过人工审核
  今年以来,广州交警持续部署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为加大对影响路面通行秩序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交警部门首次引进电子警察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在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试点,交警部门共设置了两套电子警察。
  “该批电子警察主要针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并予以处罚。”市公安交警支队法制大队王警官介绍,目前,电子警察尚未对第一种和第三种情形进行执法。交警部门在电子眼抓拍后,还要经过人工二次审核,确定该机动车是否存在不礼让的行为,最后做出处罚。
  解释:遇行人闯红灯车要让行 但行人要受罚
  “上述三种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形均是罚200元、记3分。”王警官表示,从法律上来说,在同等通行条件下,行人具有优先的路权。当行人经过人行横道区域时,机动车来车方向有行人经过,双方路权发生冲突的情况下, 机动车应在停止线以外等候,待行人通过后再进行通过。此外,当出现人让车的情况时,机动车也需要停车让人,或挥手示意行人先行通过。
  如果有行人冲灯过马路怎么办?针对这一情形,王警官称,“即使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也须先让行人通行。”在这种情况下,警方也会对行人进行罚款处理。
  广州交警介绍,交警部门一直以来对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均有执法。“目前,对行人及非机动车都是现场执法。”王警官说,“广州正在就电子警察执法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研究推进。”
  将根据试点效果
  推广电子警察执法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为试点使用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执法,因为该路口地处天河CBD核心区域,人、车流量大,在此试点执法能够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同时使用电子警察执法取证快捷、准确,既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又能有效惩治违法,形成震慑效应。广州交警部门将根据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的试点效果,后续逐步推广使用。
  据了解,广州交警部门在加强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的同时,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完善行人过街交通设施,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强化治理和完备管理,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文明、安全出行意识。广州交警表示,使用电子警察执法是广州交警整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排堵保畅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处罚不是目的,通过执法让司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是执法的初衷。(文/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图/记者莫伟浓)
 

 


中国电子发布“链接幸福世界”理念 电子商务助力奇台县特色农产品走向大市场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