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我国人均年读10本电子书
【信息时间: 2018-04-14 22:20:15   阅读次数: 】【字号

 你看电子书吗?商战、玄幻、言情还是校园?一周看几个小时?免费还是付费……这些数据都被收录进了《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是在4月13日开幕的第四届(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是数字阅读领域国家级、综合性行业大会,自2015年首届大会成功举办后,被业界视为数字阅读的年度“风向标”。

根据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3.78亿,人均年阅读10.1本电子书,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达到了152亿元。而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深圳、南京、海口、杭州名列前茅。

2017年数字阅读作者数量同比增长30.2% 784万

2017年数字阅读作者数量达到784万

白皮书称,数字阅读产业主流数字阅读企业、出版企业接连成功上市,资本相继涌入,数字阅读市场备受关注,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并正在通过文化出海等多样化的运营模式进行多元创新拓展。

近3年,我国数字阅读作者数量同比增长明显、增幅加速。2017年数字阅读作者数量达到784万,同比增长30.2%。2016年、2015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5.4%和23.5%。

在网络原创作品中,都市职场是最大题材,占比达到37.3%,其次是玄幻奇幻、灵异科幻、青春校园等。现实类题材备受关注。女性读者偏爱青春校园类的原创作品,男性读者则更喜欢职场商战类的原创作品。

白皮书同时显示,2017年数字阅读原创作品成为影视改编的重要创意来源。视频网站自制剧创意来源中,文学改编占比达52.1%,包括《欢乐颂2》《我的前半生》《人民的名义》等作品成为热门IP。

网络原创成为中国特有的一种文艺形式,现在开始走向海外。白皮书指出,出海网络文学被翻译成英语、泰语、日语等十几种语言。目前,海外英文的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有700多万,人数占比最高的前五名国家分别为:美国、巴西、印度、加拿大、印度尼西亚。

2017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

青年阅读用户占比超70%

中年人群占比27.3%

老年人群占比1.2%

用户为电子书付费的意愿提升至63.8%

在需求端,2017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3.78亿人,同比增长13.37%。其中,青年阅读用户占比超70%;中年人群占比超27.3%,占比提升8.8%;老年人群占比1.2%,提升了0.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数字阅读用户年龄分布更加分散,向全年龄段拓展。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图书数量大幅提升,其中电子达到10.1本,纸质书达到7.5本。值得一提的是,用户为电子书付费的意愿从2016年的60.3%上升到2017年的63.8%,其中2017年愿意为单本电子书支付的平均金额为13.6元,相较于2016年的8.9元增长了52.8%。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借着知识付费的“风口”,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增长亮点,与传统音频类节目、有声书一起推动有声阅读市场整体向前发展。2017年有声阅读市场规模达到40.6亿元,同比增长39.7%。其中借助音频媒介开展的综合类知识付费服务贡献了约10亿元的收入规模,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

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作品

《人民的名义》

《平原客》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

《复兴之路:展品100个故事》

《彩虹汉字丛书·触摸阳光草木(盲文版)》

《拥抱谎言拥抱你》

《望古神话系列》

《糖婚》

《天工》

《大清丝商》

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差异 深圳位居首位

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深圳、南京、海口、杭州、长沙、成都、中山、贵阳、西安、大连荣获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据了解,数字阅读十大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图书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阅读图书本数5大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大会同时揭晓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项目”。

讴歌反腐斗士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的《人民的名义》、抒写时代蜕变与百姓生活的《平原客》以及《复兴之路:展品100个故事》《彩虹汉字丛书·触摸阳光草木(盲文版)》入选数字出版类获奖作品。《拥抱谎言拥抱你》《望古神话系列》《糖婚》《天工》《大清丝商》入选网络原创获奖作品。十大作品均深入关照现实,弘扬中华文化精粹,传递文学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数字阅读创作量质并重的发展趋势。

展望数字阅读未来,与会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阅读服务更加公共化、内容质量更加精品化、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权运作更加精细化、价值评估更加体系化,数字阅读行业将继往开来,蓬勃发展,迈入新时代。

 


厦华电子股价大幅震荡 振幅高达19.76% 比亚迪电子(00285)上修比亚迪供应协议的年度上限至12.18亿元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