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美媒分析中国歼-15D电子战机:挂新型吊舱仍用俄制发动机
【信息时间: 2018-05-17 09: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美国飞行国际新闻在线网站5月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披露另一架“咆哮者”》的报道。

报道称,中国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沈飞”)正在研发歼-15D舰载电子战机。5月初,网上流传着有关歼-15D挂载电子干扰吊舱和带有底漆涂层的新照片。中国的观察人士在给歼-15取绰号为“飞鲨”后,称歼-15D为“中国版咆哮者”(对应美海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或“电战鲨”。

报道表示,歼-15舰载战机源自于俄军单座型苏-33战机,但中国沈飞公司在2012年将其改造成双座型舰载战机,并取名为歼-15S。这成为歼-15D电子战机的设计基础,歼-15D战机的后座很可能保留给电子战操作军官。就像歼-16D多用途战机一样,歼-15D的雷达天线罩取消了位于机头的红外搜索跟踪装置(IRST),而且还撤销了一根空速管,这表明它安装了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未涂装的歼-15D战机的照片显示,歼-15S原有机身已进行了多种修改,其中包括在其前翼的边缘安装新天线。相关照片还显示,该机的升降舵、副翼、减速板和垂尾已采用复合材料。

报道称,最重要的是,歼-15D搭载了改进型的翼梢干扰吊舱,并将歼-16D的外凸天线转换成流线型吊舱。外界对这些新型吊舱的作用几乎一无所知,但它们往往被用来与美国海军E/A-18G“咆哮者”战机使用的AN/ALQ-218“战术干扰接收器”相比较,两者外形较为接近。

报道称,歼-15D战机仍由俄罗斯的AL-31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而非预想之中的国产涡扇-10B发动机。 一些中国的消息人士认为,这是考虑到原型机的飞行安全问题,以及与歼-15机身融合的相对简单性。(编译/邬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网络上流传的歼-15D电子战机照片,翼尖挂有新型吊舱。(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加速研发多种舰载机 含双座型歼-15电子战机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2日发表了迈克·杨的题为《中国的海上雄心不减》的报道。

中国的航母舰载机计划还在加速推进,随着中国第一艘自建航母接近海试,该计划的重点开始转向开发与引进教练机和特种用途军机。

有报道称,中国将发展中国版的电磁弹射系统(EMALS),该决定也会对这些计划产生影响,使中国海军可以在航母上操作更多种类的舰载机,使其获得技术更全面的航母舰载力量并提高战斗力。

目前,中国海军只有一种固定翼航母舰载机在服役。这就是歼-15“飞鲨”多用途战斗机。歼-15是中国参考俄罗斯苏-27“侧卫”开发的多款战机之一。与陆基的歼-11和歼-16相比,歼-15装备了国产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但这款战机的发动机仍是俄罗斯的土星AL-31涡扇发动机。中国目前共生产了两个批次约24架歼-15战机,这些飞机目前只能在辽宁舰和正在大连市装配的001A型航母的滑跃式甲板上起降。

目前已知中国的6架歼-15原型机中,至少有1架配备了弹射起飞用前起落架,中国正在位于辽宁省葫芦岛附近的一处空军基地对这架飞机进行蒸汽动力弹射器和EMALS测试。

此外,中国正在开发双座版歼-15,至少有1架原型机已经在位于沈阳的沈阳飞机公司试飞。这款歼-15S双座多用途战斗机,今后可能会与单座歼-15一起,在001A型航母之后建造的配备弹射装置的航母上使用,就像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的单座波音F/A-18E“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搭配双座F/A-18F一样。

今后生产的歼-15还可能配备更先进的航电设备,例如已经在歼-16上安装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ESA)。

正在研发的适用于歼-16电子战机的技术,也将被应用于歼-15。

然而,这些战机近期都不太可能正式列装,最早也要到本世纪20年代早期才能开始服役。

中国海军还在改进飞行员训练计划,旨在提高训练效率。随着新的陆基和舰载战机的引进,中国海军在未来几年里急需400名新飞行员。去年,中国将海军航空兵学院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合并为海军航空大学。

此举还将减少空军对基本飞行训练的依赖,洪都“教练”-10H先导教练机的引进,也将简化飞行训练大纲。相比中国海军过去使用的“教练”-9教练机,“教练”-10H的航电设备和性能更优越,它可以把海军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从3期缩短至2期。

然而,中国海军还没有专门培训航母飞行员的教练机,目前承担这一任务的是歼-15。中国曾尝试开发一款用于培训航母飞行员的“教练”-9版本,但未获成功。

尚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尝试开发适合舰载的“教练”-10H版本,虽然这是一个合理举动,因为专门的航母教练机有助于降低运行成本,提高飞行员训练效率并减少对歼-15的需求。

本刊此前报道过,如果中国要建造装配EMALS的第3艘航母,中国海军就有可能在航母上配备更多类型的舰载机,包括类似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E-2“鹰眼”预警机。

中国海军目前的舰载预警机是成都直-8预警直升机,这款直升机的雷达在不需要时可以折叠起来。然而,与固定翼预警机相比,舰载预警直升机的致命短板是续航时间,这限制了预警机的空中待命时间和飞行高度,从而降低了雷达的探测效率。

中国曾在2010年左右生产过一架西安运-7验证机,对原机型的水平尾翼进行改装,并在机身上方安装雷达旋转天线罩。然而,该项目未见任何进展。

2017年初,一款类似机型曾在武汉的一处海军测试设施的航母飞行甲板测试台上现身,这说明中国仍有兴趣开发类似平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专业军迷制作的歼-15双座型舰载机CG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01-23 11:05:43)

【延伸阅读】歼-16D服役或大幅缩短中美电战机差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近日,网上公开的这张有关中国空军“歼-16D”的照片引起了热议。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2月29日报道,“歼-16D”是一种基于歼-16(苏-30)战机改进的电子战机,专门负责执行“野鼬鼠”任务(又称SEAD,压制敌方防空系统作战)。该型机可挂载反辐射导弹(又称反雷达导弹)和电子干扰吊舱,用于吸引和压制敌方防空系统,为空袭机群铺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野鼬鼠”最初是美空军为搭载反辐射导弹负责摧毁敌方防空系统的战机“所起的项目代号,因为这种凶猛的小型哺乳动物会进入猎物的洞穴中进行捕杀。其起源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的越战时期。图为美国空军“野鼬鼠”部队的臂章,下方YGBSM(You gotta be shitting me,你肯定在逗我)为该部队的非正式座右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5年3月,美军发动了代号“滚雷”的针对越共地面目标的大规模空袭行动。对此,越共部队加强了防空力量,同年5月,美军侦察机发现了越共的第一座苏制SA-2防空导弹阵地。 图为越战时期,美军侦察机拍摄的越共SA-2导弹阵地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5年7月24日,美空军一架F-4C战机被越共发射的SA-2导弹击落,第二天,又一架美军高空侦察机被击落,此前一边倒的美军空袭行动的优势局面发生了逆转。大图为SA-2导弹发射资料图。左小图为即将命中美军F-105战机的SA-2导弹,右小图为被SA-2导弹击中的美军F-4C战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由于战机损失数量直线上升,美空军开始将双座型的F-100F战机改装为专用的SEAD战机,F-100F作为第一代“野鼬鼠”(野鼬鼠I)战机应运而生。美军在该型机上加装了多种地空导弹雷达探测装置。小图为最早一批通过“野鼬鼠”训练课程的F-100F飞行员获得的资格证书,可见上面有一个野鼬鼠的卡通画,分别手持导弹和闪电,很形象地代表了针对敌方防空系统的软、硬两种杀伤方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F-100F”野鼬鼠“战机和F-105D战斗轰炸机编队攻击越共SA-2地空导弹阵地的航空画。注意F-100此时还未挂载专用的反辐射导弹,主要武器使用的还是集束式炸弹和24联装多管火箭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由于F-100F“野鼬鼠I”战机存在很多不足,美军开始尝试在更大型的战机-F-4C平台上改装“野鼬鼠II”战机,但结果并未获得成功。图为保存在博物馆中的F-4C“野鼬鼠II”原型机,最大标志就是在机头加装了专用的雷达信号探测追踪装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尽管F-4改装未获成功,美军在1966年夏将相关技术延续到F-105F战斗轰炸机上,代号“野鼬鼠III”。F-105F加装了更先进的电子干扰设备、地空雷达信号探测系统,以及最重要的,可使用反辐射导弹。图为越战期间,2架F-105F“野鼬鼠”战机编队飞行,2架均挂载了“百舌鸟”导弹,近处这架还能看到“标准”导弹的头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GM-45“百舌鸟”是世界上第一种专用反辐射导弹,实际在越战前的1963年就已展开研发工作,后于1965年服役。该型导弹采用被动雷达制导,最大射程18.5千米,最大飞行速度1.8马赫。图为AGM-45“百舌鸟”反辐射导弹命中雷达连续动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除“百舌鸟”外,美军在1967年还配备了由“标准”舰空导弹改装而来的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其优势是射程达90千米,能缩短“野鼬鼠”战机在敌防空区的暴露时间,提高生存性。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越战时期,执行SEAD作战的F-105G“野鼬鼠”战机,该机发射了一枚AGM-78反辐射导弹,翼下还挂有2枚“百舌鸟”导弹,这是当时该型机的典型作战挂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本图可看出AGM-45(小)和AGM-78“标准”(大)两种反辐射导弹的尺寸对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以色列国防军还曾改装过地对地型的“标准”反辐射导弹,图为Keres三联装“标准”反辐射导弹发射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英国Osprey出版社的Duel(决斗)系列,曾出过一本有关F-105“野鼬鼠”战机与SA-2地空导弹的专题书,封面十分生动地表现了两者的作战场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越战时期,F-105G“野鼬鼠”战机起飞瞬间,其与F-105F的外形区别在于机腹两侧多了两个长条形整流罩。从“鲨鱼嘴”一旁的标记符号,可看出该机已执行过多次SEAD任务,翼下挂有2枚AGM-45“百舌鸟”反辐射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F-105G战机执行“野鼬鼠”任务的场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因F-105的生产线于1964年就已关闭,而美军F-105机队在作战中损耗率较高,美军又将目光转回F-4C上。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EF-4C,又称野鼬鼠IV成功问世。但该型机实际是一种过渡机型,只改装了36架,但为后来的F-4G奠定了技术基础。图为1972年拍摄的EF-4C战机,翼下挂载了2枚“百舌鸟”导弹和2枚AIM-7麻雀空空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F-4G绰号“野鼬鼠V”(又称先进野鼬鼠),即第五代“野鼬鼠”战机,汲取了此前几种战机的技术和作战经验,在F-4E战机基础上改进而来,首架原型机于1975年首飞,1978年正式形成战斗力。如图中所示,除反辐射导弹外,F-4G还能挂载AGM-65小牛反坦克导弹和AN/ALQ-131电子干扰吊舱,不仅打击手段较前几种机型丰富了许多,而且性能更为先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20世纪80年代后期拍摄的,2架满挂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最大飞行速度3马赫,射程达150千米)的F-4G战机编队飞行。F-4G后来在海湾战争中取得过优秀战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由于F-4G战机已于1996年退役,美军于20世纪90年代在F-16 Block50(第50批次)战机基础上改进SEAD战机。因F-16航电设备先进,无需进行专门改装,只需加挂相关设备就能执行野鼬鼠任务。图为2架F-16CJ“野鼬鼠”战机编队飞行,与普通F-16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翼下挂载的2枚“哈姆”反辐射导弹、机身中线挂架上的AN/ALQ-131电子干扰吊舱,和进气道附近的小型HARM瞄准系统吊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空军两代“野鼬鼠”战机(F-4G与F-16CJ)编队飞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和美空军不同,美海军自越战开始,多年来一直在使用EA-6系列亚音速电子战机。图为EA-6B电子战机发射AGM-88反辐射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与F-16CJ取代F-4G的理由相同,由于年事已高,EA-6B机群已于2015年全部退役。美海军新一代电子战机的重任落到了EA-18G“咆哮者”身上。与EA-6B相比,该型机具有更快的飞行速度(超音速)以及更强的电子战能力,能伴随海军攻击机群实施掩护式干扰。从这个角度讲,基于4代机平台并整合了中国尖端军用电子技术的歼-16D的问世,或将大大缩短中国在这一领域和西方的差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EA-18G搭载的各种电子战系统系统示意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F-18战机发射AARGM先进反辐射导弹设想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军VAQ-138(EA-18G)中队的部队徽章,其作战目标正如座右铭所说,(依靠电子战优势)“敌人从来看不到(我们)从哪里袭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模型高手制作的两代“野鼬鼠”战机模型,F-4G与F-16CJ。

(2016-01-05 08:15:00)

【延伸阅读】辽宁舰新训练照:歼-15战机排满甲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本图可见多架歼-15舰载机列阵辽宁舰飞行甲板,主翼处于折叠状态。(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辽宁舰训练的精彩场景。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辽宁舰试射左舷近防导弹。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辽宁舰试射右舷近防导弹。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辽宁舰试射右舷1130近防炮。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辽宁舰试射1130近防炮特写。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舰载机起降训练。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舰员用摄像机拍摄歼-15舰载机起降训练。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进行着舰训练。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舰载机起降训练。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架歼-15列阵辽宁舰飞行甲板。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尾钩挂住阻拦索瞬间。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机群飞行甲板剪影。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从滑跃甲板角度拍摄的歼-15机群。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双机编队飞越辽宁舰。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另一角度拍摄的歼-15舰载机起降训练图。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舰载机与辽宁舰舰岛合影。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辽宁舰航行照。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歼-15列阵辽宁舰飞行甲板,其中几架还挂有空空导弹(训练弹)。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舰载直升机起飞训练。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舰载直升机甲板训练美图。张凯摄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军械官为歼-15挂装空空导弹。张凯摄影

 

 


西固区 国税电子税务局助推“最多跑一次”提速 铜峰电子扭亏真相:或是贵人相助,或是财务施法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