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昔日私募冠军债务缠身 东晶电子疑遇“萝卜章”
【信息时间: 2018-05-23 23:26:33   阅读次数: 】【字号

 东晶电子的实际控制人、2016年度的私募冠军苏思通,深陷民间借贷纠纷,上市公司疑似遭遇“萝卜章”,也受到牵连,近日连续大跌。与此同时,苏思通转让控股权一事尚未完成,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尚不知晓。

  5月23日,深交所向东晶电子发出关注函,追问相关事项。证券时报·e公司联系苏思通寻求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昔日私募冠军债务缠身 东晶电子疑遇“萝卜章”

  5月14日,东晶电子以跌停收盘。当天中午,东晶电子公告称,公司在中国银行金华分行(下称“金华中行”)的账户被暂停支付12个月(从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9日),账户余额1.68万元。原因是,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下称“兰山法院”)向金华中行出具法律文书,因刘润东与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思通投控”)及东晶电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刘润东申请兰山法院对上述账户采取了冻结资金的强制措施。

  苏思通系东晶电子实际控制人,其曾在2016年勇夺年度私募冠军,不过当时有巧合的成分,其管理的产品刚好在“熔断”后期获批,资金体量也较小,当年收益率接近2倍。2017年,苏思通钟爱军工股,遭遇了重挫。2018年,苏思通管理的产品已经大幅缩减,仍保留的也不乐观。朱嬛为苏思通妻子,思通投控为苏思通名下公司,这一次均成为了被告。

  当时,东晶电子表示,经自查,公司未与刘苏等4方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与刘苏等4方的任何债务及担保事项,公司未与刘苏等4方签署任何债务及担保相关的协议或法律文件。东晶电子同时表示,此次遭冻结银行账户主要用于支付母公司层面的管理费用,涉及金额较小,不影响正常经营活动。

  东晶电子向苏思通本人询问,后者出具《确认函》,表示本人与自然人刘润东的民间借贷纠纷与东晶电子无任何关联,东晶电子如因上述民间借贷纠纷遭受任何风险或损失的,由本人负责承担或赔偿。

  受这一消息影响,东晶电子5月15日再度触及跌停,当天收跌5.78%。

  5月22日,东晶电子公告,委托律师至兰山法院签收了相关法律文书,兰山法院要求公司于7月2日,参加该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开庭审理。

 

  原告刘润东的《民事起诉状》称,2017年4月27日,苏思通向原告出具结算条,确认尚欠原告8437万元未偿还。

  该笔借款由被告之妻朱嬛及其实际控制的思通投控、东晶电子提供担保。现苏思通尚欠原告部分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未偿还,且被告之间存在人格相互混同等之情形,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拒不结算,拒不偿还。刘润东请求判令各被告共同或连带偿还原告借款1950万元以及利息、违约金等。

  对上述债务担保,东晶电子表示并不知情,对所盖印章真伪提出质疑。

  公告称,公司对兰山法院提供的《民事起诉状》随附的《担保书》复印件(苏思通签字并加盖手印、加盖公司公章)进行核查,确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任何对苏思通及其关联方债务的担保事项,该份《担保书》在公司正常合同审批流程和公司用章审批流程中从未出现过,公司未签署过该份《担保书》,将在开庭审理时请求对所盖印章真伪进行司法鉴定。

  借贷纠纷影响几何?深交所发关注函追问

  5月23日,深交所向东晶电子发出关注函,追问上述民间借贷纠纷对公司及正在进行了控股权转让事项有何影响。

  关注函第一个问题,深交所要求东晶电子补充披露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是否已触碰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第13.3.1条规定的情形。如是,要求东晶电子董事会发表意见并披露。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发现,第13.3.1条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者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其投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交易所有权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风险警示。此处的风险警示包括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

  深交所还要求东晶电子补充披露目前已涉诉讼的汇总情况及金额,涉及诉讼事项的具体情形、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和解决措施,上述民间借贷纠纷事项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深交所高度关切苏思通的质押情况,要求东晶电子逐笔说明当前苏思通将公司股份质押的具体情况,包括融资金额、融资用途、到期日(回购日)、质押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平仓风险等。东晶电子此前公告显示,截至2月12日,控股股东蓝海投控直接持有公司2439.95万股,占总股本的10.02%,均处于质押状态。

  深交所还追问,除上述质押股份外,苏思通持有东晶电子股份是否还存在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如存在,说明具体情况以及对协议转让的影响,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次协议指的是,苏思通4月18日与创锐投资、鹰虹投资签署了《财产份额转让协议》,约定苏思通将持有的蓝海投控5.28亿元有限合伙财产份额分别向创锐投资及鹰虹投资转让,创锐投资受让3.57亿元的份额,鹰虹投资受让1.71亿元份额。同时,苏思通将所持思通卓志51%的股权以0元价格转让给创锐投资。值得一提的是,苏思通向鹰虹投资转让份额即是为了抵偿债务,不需要现金支付。

  这一交易完成后,蓝海投控仍为东晶电子控股股东,但实控人变更为钱建蓉。

  之前,蓝海投控之所可以保持控股地位,除直接持有10.02%股份之外,还拥有李庆跃、吴宗泽、池旭明、俞尚东等人的委托的15.08%表决权。深交所据此追问,创锐投资间接取得委托行使表决权的合理性及有效性,是否得到该股份持有人李庆跃等人的同意,是否存在法律障碍。

 


电子化改革破解政府采购难题 拼多多、闲鱼仍在售可作弊电子计价秤 两平台:正清理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