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我省运用“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探索“科技治超”新模式
【信息时间: 2018-08-17 16:2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本报海口8月16日讯 (记者良子 通讯员陈民)海南日报记者8月16日从省公路局了解到,为加快我省“科技治超”建设的步伐,省公路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科技治超”管理新模式,日前在G98环岛高速公路东线段和西线段各安装1套“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在3个月的时间里,这两套电子系统共检测违法超限货车62408辆。

  据了解,这两套“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分别安装在G98环岛高速K13+650M处左幅、K587+400M处右幅。该电子系统具备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识别、视频监控、超限车辆LED显示和信息处理等功能,于2018年4月28日零时正式启动。

  8月16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G98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东线段K13+650M下行的龙桥执法点。在距离执法点约500米处,路边设有一块提示牌,上写“前方500米超限检测”。前方有一座横跨3车道的龙门架,顶端设有摄像头,下前方埋设有称重系统。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该龙门架高度为6.5米,顶端设有3个摄像头,2个负责抓拍车头和车牌,侧后方的1个摄像头负责抓拍侧面轴数。

  摄像头与检测系统已经联网,被检测车辆通过后,在距离检测点280米处的电子显示屏就会出现提示,同时会把违法超限车辆的信息传到后台的超限检测与运行监管系统,包括总重、总质量限值、超限额、超限率等。

  大家都知道大货车治超难,处罚更难,利用电子设备“非现场执法”靠谱吗?

  “我省目前正在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是这场三年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治超战役中,光靠人海战术是不行的,毕竟我们的执法人员太少,‘科技治超’才是实现常态长效治超的必由之路。”据省治超办主任、省交通厅总工程师刘闯介绍,“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的启用是公路治超从传统方式转向现代化智能化执法的一个有益探索,是对现有治超手段的有效补充,能够为全天候监管以及跨区域跨部门联合联动执法提供有力支撑,缓解流动执法的压力。

  “从2014年开展联合治超行动以来,在路面执法的过程中,我国公路治超人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省治超办副主任潘德雄介绍,“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可有效降低现场执法的难度、对抗度,减少人力、物力的耗费,有效缓解治超难题。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驶的车辆。因此,许多货车司机为避开检查而选择走高速公路。而这种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可对过往车辆实现全天候自动检测、号牌识别、筛录,解决了路政人员不能在高速公路路面执法的难题,扩大、延伸了路政执法的时间和空间,大大提高了公路监控力度,提高了路政执法效率。

  经测算,我省这两套电子系统检测出的超限货车量相当于出动路面执法人员23028人次的检查量。

  “‘非现场执法’避免了传统治超执法环节中的现场接触,实行网上操作,不能随意更改删除违法数据。”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韦杰介绍,此举严格实行查处分离,有效避免了“找关系”“说人情”等现象,确保了阳光执法、公正执法,同时能够有力地震慑超限运输违法行为。近期,省治超办将组织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加大对不主动接受处理货车的查处力度,经查实确认后,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土耳其总统想出了报复美国的新招:抵制iPhone等电子产品 该不该给娃玩电子产品? 不妨先验“视力储备”预防近视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