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杭州“最严控烟令”引关注 南京暂无电子烟管控条例
【信息时间: 2019-01-06 14:29:10   阅读次数: 】【字号

 2019年起,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并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而且禁止的不仅是传统烟草制品,也禁止电子烟。因此,该项条例被网友称为“最严控烟令”。

记者了解到,南京暂时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电子烟的管控条例。不过,南京的机场、火车站、地铁早已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

电子烟卖家

消费群体一大半是90后

杨先生开了家网店,专卖电子烟,品种多达十几种,从百元以内到上千元不等。他表示,这几天销量明显下降,“不知道网上这波控烟潮会持续多久。”

他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电子烟有着和卷烟相似的烟雾、味道和感觉,目前消费主力是年轻人,“我店里超过一半买家是90后。”

记者了解到,很多商家在宣传电子烟时,都强调“戒烟”功能,因为其“不含焦油”“不产生二手烟”“口味贴近传统烟”的宣传口号,在戒烟人群中有很大市场。杨先生介绍,以“健康养生”“提神醒脑”“排毒清肺”为卖点的烟,最受欢迎。

记者还发现,市面上各种电子烟在外观上下足了工夫,有的形如烟卷、有的形如烟斗,还有方的、椭圆的,五花八门,造型酷炫。口味上也各有不同,有水果味的,有糖果味、辛辣味的,等等,花样非常多。这些烟在售卖的同时,还常常被冠上“明星同款”等名号。

杨先生说,这都是为了适应市场,“年轻人嘛,有时候并不是为了吸烟而买烟,追求的就是一个‘潮’嘛!”

医学专家

电子烟的烟雾并非水蒸气

吸电子烟会危害健康吗?长期从事电子烟测评的王小姐说,“我觉得危害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重。”

王小姐说,自己几乎试遍了市面上主流的电子烟,主要得看用什么烟油。“国内假的烟油特多,特别是网上有好多三无产品,去吸那些烟简直就是慢性自杀。但很多品牌的工艺已很成熟,对身体伤害比传统烟要小得多。”

记者还联系了一位某电子烟厂家的工作人员,他说自家产的烟含多种微量元素,还过滤掉了95%的有害物质,可以放心用。

对上述说法,很多人并不赞同。有知名医学博主公开表示,电子烟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电子加热将烟油蒸发,制成烟雾吸入体内。这样的工作原理,无异于将尼古丁灌入吸烟者体内。吸烟者会在不知不觉中上瘾,尼古丁本身有毒性,少量摄入也会对儿童的大脑发育和记忆能力造成伤害。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尼古丁,电子烟的烟雾中还有对肾脏有损害作用的二甘醇和亚硝胺等致癌物,甚至混入剧毒物质,吸入后非常有可能损伤肺部免疫细胞,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风险。

电子烟的“二手烟”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水蒸气”,依旧含有尼古丁等有毒有害物质,危害周围人的身体健康。

南京疾控中心

对人体危害不容忽视

南京有没有有关电子烟方面的条例呢?据了解,南京暂时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电子烟的管控条例。目前,南京市相关部门在控制烟草烟雾危害时,依据的是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条例对医疗机构、学校、电梯内部、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十类公共场所实施禁烟,并明确了应当控制吸烟的公共场所。

南京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很多人都觉得电子烟无害,其实它对人体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疾控中心多次开展禁烟控烟的普及教育活动,其中都提到了电子烟的危害。

南京机场火车站

电子烟早已在禁烟范畴

虽然有部分人认为电子烟不算烟,但是,现代快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等公共场所获悉,日常管理中,他们已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

1月5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南京机场对电子烟的管理办法跟传统香烟一样,机场隔离区和飞机上都禁止电子烟,不过,旅客可以携带符合相关规定的电子烟过安检。铁路南京站也一样,工作人员表示,车站候车大厅内是禁止旅客吸电子烟的。如果旅客有需求,可在吸烟区吸电子烟。

相对南京机场、火车站,地铁站人流量更大。据南京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在车站或者其他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吸烟。如有违反,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可责令其改正,或者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对于电子烟,工作人员称也在禁烟范围内。在车站禁烟区,遇到乘客吸电子烟,地铁工作人员也会上前制止的。

延伸阅读

多个国家与地区

已管控电子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电子烟在全世界的销量节节攀升,根据《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2017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达到120亿美金。

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2017年,美国纽约州州议会在《清洁室内空气法案中新增对电子烟的管理规定,公共场所、餐馆、酒吧等禁烟场所将全面禁止使用电子烟。2017年12月底,泰国政府严禁电子烟入境。今年初,该国禁烟令再次升级,24座海滩禁止吸烟,着重监控电子烟。2018年10月,香港特区宣布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和其他新型烟草产品。

另外,在印度、菲律宾、黎巴嫩、柬埔寨、越南、阿根廷、奥地利等地也对吸食电子烟有严格的管控,有的是全面禁止,有的是部分区域禁止或有条件禁止。

 

 


杭州控烟令升级 首提禁吸电子烟 三星电子第四季度财报低于预期,半导体面临挑战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