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电商格局东强西弱 需均衡发展
【信息时间: 2019-05-29 13:26: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成长指数显示,2018年上升较快的省份包括吉林、黑龙江、湖北、湖南四省。

  渗透指数主要考察网络零售额、电子商务活动企业数等对传统经济的渗透水平,并同时考察了各省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的相应情况。浙江、广东、福建、北京、上海渗透指数位居前五位。其中,福建为首次进入前五省份。此外,河北、山东、天津、江西、河南五地名次上升较快,说明这些省份电子商务对传统经济的影响逐渐加深。

  支撑指数反映各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因素,主要考察各省在电子商务相关的物流设施、人力资本及技术环境等方面的建设情况。支撑指数排名靠前的省市包括: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福建、江苏等,与电子商务综合指数排名靠前的省份基本一致。

  从区域分布看,电商东强西弱格局依然没有大的改变,但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

  中国电子商务需均衡创新发展

  《报告》显示,电子商务规模整体呈现“东强西弱”,集群效应初现。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领先地区的优势,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实现全国电子商务更为均衡的发展。

  领先地区电商增速减缓,电子商务发展亟需创新;电子商务的成长指数分布与综合指数呈现相反态势,宁夏、重庆、湖南等地的发展潜力可观。2018年,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电子商务与传统经济融合加深,但针对性、多元化有限。大部分省份的电子商务应用均涉及到了制造业转型、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电商扶贫等内容,但这些内容是否充分结合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征值得商榷。

  同时,融合中较少涉及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融合中的应用场景,也缺乏对互联网金融、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对电子商务自身发展、对经济影响的思考。

 


卫辉电子洁净车间施工 澳门尝到电子支付甜头 市民期待更多便利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