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新中国的第一:从诞生就进入电子交易时代的上交所
【信息时间: 2019-08-27 15:27:12   阅读次数: 】【字号

 国是直通车

  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之决心。

  1990年12月19日,一声锣响,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正式开市。

  上交所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内地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而且在全球的证券交易所当时都采取手势交易的情况下,上交所一开业便采用了电脑配对交易。

  从一开业便领先国际的进入电子交易时代,上交所的鸣锣开市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图为200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入国际交易所联合会。

  图片来源:中新网

  “第一家”的诞生

  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上海浦东。“允许上海开设证券交易所”便是支持政策中的一条。

  实际上,上海此前已进行了证券的柜台交易,但是规模较小。而当时,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商品经济不断发展,股份制企业开始出现,大家普遍希望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募集资金从而发展经济,建立规范统一的场内交易市场则是当务之急。

  但要筹备交易所,一大堆的现实问题摆在了眼前。

  首先,交易大厅地址选在哪?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筹备小组组长的尉文渊回忆,当时的他沿着外滩、南京路一个个房子跑,先是在南外滩租了一个沿江的大仓库,旁边就是黄浦江的一个粪码头,一刮风就有一股难闻的味道。

  随后经人介绍,尉文渊来到浦江饭店看到,正作为大餐厅使用的孔雀厅挑空两层,方方正正,还装饰有汉白玉刻成的孔雀图案。“就是这里了。”就这样,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的诞生地被确定下来。

  然后是制定上市规则、交易规则、清算体系、会员管理等。

  这对于当时的筹备小组而言,完全是没有概念的。于是尉文渊带领着大家几乎不回家的彻夜写规则、培训交易员。“典型的摸着石头过河,而且还是闭着眼睛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干一边在想。”

  而最让大家影响深刻的应该是公司上市时的那一声锣响,而关于上交所的这面锣也有一个小故事。


图为当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锣。

  图片来源:中新网

  筹备组此前去香港联交所考察时发现,那里的开市铜锣很有意思。上交所开市前,筹备组也想在上交所放置一个铜锣,但发现市面售卖的铜锣太轻薄,没有厚重感。后来,尉文渊终于在城隍庙花600多块钱买了 “满意的锣”。“不好看,但是声音好听,比锣鼓队的锣要好。”

  终于筹备就绪。1990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同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数据显示,当时上交所上市品种共30只,其中股票8只,企业债8只。开业当天共成交93笔业务,成交金额为1016.1622万元。其中股票交易的笔数为17笔,交易金额为49.4311万元。

  而截至2018年末,沪市上市公司家数达1450家,总市值27.0万亿元;2018年全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40.3万亿元,日均成交1659亿元,股市筹资总额6114亿元。沪市投资者开户数量已达29610万户。

  相较如今,彼时成交金额确实不多,但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而言,却意味着迈出了一大步。


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代股票交易柜台。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两方面领先国际

  经过29年的快速成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市场结构较为完整的证券交易所;拥有可支撑上海证券市场高效稳健运行的交易系统及基础通信设施;拥有可确保上海证券市场规范有序运作、效能显著的自律监管体系。

  但实际上,成立之处的上交所已经在两个方面领先于国际。

  一是采用电脑交易系统。据了解,当时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交易所主要是口头竞价模式。也就是打手势配合高声喊价。计算机并不普及的当时,就连银行月末结账靠的也是人工打算盘。而大家也比较主张上交所使用口头竞价,因为当时股票并不多,交易难免显得冷清,口头竞价除了满足需要,还能制造气氛。

  但尉文渊了解到,新加坡、台湾等新兴市场当时正在推行计算机电子撮合交易。尉文渊便从向人民银行借的500万元筹备金中挤出100万,找来一名上海财经大学的年轻教师开始设计计算机交易系统。当时设计交易最大需求量是3000笔,这在当时已经是很大的交易量了,谁也没想到,仅仅过了不足30年,已翻万倍。

  现任上交所首席运营官谢玮回忆,这个大胆的创新,使上交所第一天就进入了电子交易时代。一些发达国家的证交所高管都认为,该系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不少国家还特地来到上交所取经。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当时电子交易的技术基础,中国证券市场才得以快速发展,也正是在电子交易的支持下,才有了如今庞大的市场成交规模,极大的推进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


图为中国证券博物馆内展示的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初期的股票。

  图片来源:中新网

  另一个则是推行股票无纸化。在当时,这也是一项具有世界领先意义的创举。

  从1991年5月开始,上交所向股民回收手中的股票,正式实施无纸化交易系统试运行,几个月后,便建起了全世界最先进的交易系统。

  因为无纸化,使交收期大大缩短。上交所开业的时候,规定是“T+4”,也就是说今天成交,第4天才完成交收。按照不允许买空卖空的规定,必须拿到钱和股票,才能再进行买卖,市场效率较低。无纸化以后,缩短交收期就简单了,有了之后的“T+1”,甚至“T+0”。

 


电子价签黑马——雅量商业智能首推细分场景价签 清华大学课题组发布电子烟蓝皮书:呼吁建立行业准入制度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