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内消费电子市场上半年将下滑18%,健康厨房小家电逆势畅销
【信息时间: 2020-02-26 21:32:35   阅读次数: 】【字号

 调研机构GFK今天(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消费电子市场销售额将同比下滑18%,下半年市场将回暖,全年预计同比下跌6%。其中,小家电受疫情影响最小,部分健康类、厨房类小家电的需求反而有所增加。分析人士建议,疫情将改变全年的销售节奏,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厂商应着重调整产品结构和渠道模式。

健康、厨房类小家电逆势增长

GFK认为,疫情将影响中国技术消费品(TCG)市场,其中家电、摄像摄影设备和通讯产品的销售将在今年上半年出现明显下跌,因为消费者推迟或者减少消费。小家电行业预计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消费者对卫生、健康高度重视,增加了对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和个人护理等产品的需求。此外,生活方式改变,如更经常在家做饭,将增加对食物料理机和咖啡机等食品加工产品的需求。

工厂复工后对防疫的要求提高,带旺了上班族对电热饭盒的需求。小熊电器董秘刘奎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春节以来,部分小家电如电热饭盒确实需求比较旺盛,相对比较紧缺。

市场对家居空气净化、消毒的需求也在激增。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美的空气净化器、空气消毒机等空气净化类产品的销售均有所增加,其中空气净化器同比增长300%以上,空气消毒机更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疫情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在发生变化,线下购物受阻,转移至线上。 “开年以来,我们的微波炉国内线上销量同比增长40%,电烤箱增长450%。”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也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格兰仕加强了线上营销,微波炉光波杀菌、美食菜单、电烤箱烘焙是推广重点。

洗碗机亦受到欢迎。调研机构奥维云网(AVC)今年第8周(2月17日~2月23日)的线下家电市场快报显示,冰箱、洗衣机、冷柜、空调、嵌入式厨房电器、抽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电饭煲、破壁机、吸尘器等产品,当周国内线下零售额同比下跌,跌幅比前三周收窄;洗碗机一枝独秀,当周线下零售额仍同比增长18.7%。据苏宁大数据统计,春节期间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京东方面则表示,今年洗碗机智能除菌产品销售同比翻番。

展望未来,中国小家电、消费电子和电信市场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强势反弹。据2020年2月完成的GfK中国消费者生活在线调查, 超过64%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将在疫情结束后的1-3个月里购买个护电器、厨房电器和健康家居产品;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甚至计划增加预算。在智能手机方面,48%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会继续他们的购买计划,另有23%的消费者将增加他们的预算。

网购、直播成为营销渠道热点

疫情不但改变了人们的购物喜好,更改变了渠道结构和营销方式。根据2020年2月GfK对中小零售商的调查,小型线下零售商预计2020年上半年销售额将下降24%。拥有6家以上连锁店的零售商则相对乐观,预计的降幅为15%。近一半的零售商计划通过微信等平台进行广告促销,三分之一的零售商正通过在电商平台和微信电商上建立在线展示来扩展销售服务。

不仅中小商家,大的厂商也把网购和直播作为疫情下营销及渠道的重点。2月24日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化身主播,开启救市行动,宣布联合家电、家装、计算机、手机等品类品牌,在线上线下向消费者推出24期分期付款免息活动。

广州国美方面向第一财经表示,受疫情影响,门店客流减少,目前广州国美采取部分门店半营业的策略,有17家门店在做好消毒防范的情况下开门迎客。健康消毒类家电产品需求大幅增长,2月初,广州国美与莱克联合推广四款衣物挂烫机,四天销售过千台。广州国美加快转变营销模式,以线上社群秒杀、包邮到家的方式,2月15日一天的销售额就超1000万元。

厨房电器企业也积极发展电商直播。新的营销模式,加上消费者在疫情结束后将恢复购买计划的预期,让消费电子零售业可能会迎来转机。“预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技术消费品(TCG)市场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下降约18%,下半年会出现反弹,全年销售额将比2019年下降6%。零售商积极利用新渠道,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购物习惯,可能会有助于经济复苏。由于5G智能手机的爆发,电信等相关行业将比其他行业更具弹性。”GFK中国和印度大区总经理Vishal Bali说。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则向第一财经表示,疫情只是改变销售节奏,家电市场短期看跌、长期看稳,今年国内家电市场预计同比将呈现“前低后高”的状况,厂商需调整产品结构、拓展多样化的消毒电器产品和场景(覆盖衣物、食材、手机、厨具、毛巾、牙刷等),同时加快向新零售转型。

 


贸泽电子携手Bourns推出全新电子书 为你全面解读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知识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何申领和使用?能带来哪些便利?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