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这门电子竞技专业课 在浙江理工大学一直被追捧
【信息时间: 2016-09-08 18:07:07   阅读次数: 】【字号

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的电竞专业让人眼前一亮。

电竞专业的全称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分属教育与体育大类。对此,网友纷纷感叹,“真是生不逢时!”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并在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电竞专业到底学什么呀?难道就是打打游戏?

昨天,我省很早就开设电竞专业的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实验中心老师周维达告诉记者,学校2011年左右开设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概论与实践》,这门课一下子成了浙江理工大学最火的公选课之一。

上课的机房只能容纳110人,但每次都有五六百人报名。由于上课时间是在周五晚上,很多人要回家,不然肯定会有更多人选。

周维达开课的初衷,是想给学生提供一个好玩的公选课。“晚上的公选课,如果理论性太强,效果不好。偏娱乐的、实践性强的课,更受学生欢迎。”

他自己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计算机专业,读书的时候也喜欢玩电竞,所以就设计、申请了电子竞技课。据他所知,这在省内本科院校是首例。

电气专业的小蒋曾在大二选修过这门课。她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触游戏,以前读中学的时候,只能瞒着爸妈偷偷玩。没想到进了大学,居然能名正言顺地在课堂上玩游戏,最后还获得两个学分。

在课前,周维达会先向学生介绍世界电子竞技大赛里的游戏,讲解基础知识,有时候还会播放中国电竞名人李晓峰的纪录片。

而绝大部分时间里,周维达就是带着学生们一起玩游戏。小蒋说:“大家一起在课上联网玩LOL、DOTA之类的,很开心。”

到了期末,学生要上交一个小论文,主要讲自己对电竞的理解和看法。最后的打分,以出勤率为准,论文为辅。显然这门课的出勤率肯定高,所以学生的成绩都很漂亮。

周维达说,教育部新增这个专业,说明大众对电竞的认识越来越理性。专业的设置,可以帮助中国电竞行业培养优秀的选手、教练员和战术分析师。


他也认为,普通本科院校,特别是名牌大学,单独设立这个专业可能不太适合。此次,教育部是在高职院校新增这个专业,他还是比较支持这样的做法。

  记者 张冰清

 


电子竞技终被教育部承认!触手TV将成大赢家 均胜电子控股股东拟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