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穗网上办事将有规可依 电子证照同纸质证件有同等效力_金羊网新闻
【信息时间: 2016-09-12 22:30:32   阅读次数: 】【字号

金羊网讯 记者罗仕、通讯员张凯报道: 9月12日,广州市政府14届21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网上办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电子证照同纸质证件有同等效力,凡电子材料具有法律效力,即可免除纸质材料的提交。 《办法》同时明确,各类业务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提交或收取纸质材料。

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网上服务

据悉,目前由于网上办事制度不够完善,部门在提供网上办事服务时没有制度依据,市民企业网上办事的行为没有规范可依。该《办法》是全国首次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率先明确全市各政府部门提供网上办事服务的标准,并结合广州本地政务服务实际,规范办事人的网上办事行为。

《办法》中明确了办事指南的要素,规定各部门通过自有网站或其他途径对外公布的办事指南信息应与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的各事项办事指南保持一致;并规定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事项的办事指南要求以外的材料,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时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得多于通过窗口申请办理时提交的申请材料,明确了广州市各级部门开展网上办事服务的规范。

同时,《办法》明确提出了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投诉服务,补齐了传统政府网上办事交互不足的短板。在申请回执的形式方面,也结合当前国内互联网发展特点,提出不仅仅包含电子表单或短信,也可包含了二维码、微信等。

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为主过渡

《办法》为群众办事“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指明了方向。强调了网上办事一个入口、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原则与要求,服务内容将更加标准和规范,各种指引和说明将更加人性与便于阅读;明确了电子证照同等效力原则,提出了凡电子材料具有法律效力,即可免除纸质材料的提交;为了不断减少市民跑动,《办法》明确各部门需根据申请人的意愿,各类业务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提交或收取纸质材料,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群众的办事体验。

《办法》为持续简化优化审批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指明了方向。根据网办优先原则,对市民的政务服务将逐步向“网上办理为主,现场办理为辅”过渡,对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服务逐步实现绝大部分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对政府部门的服务原则上要通过网上办理;信任在先原则支持部门开展网上预审、电子材料在线审批等服务;同样,电子证照同等效力原则支持部门直接使用电子材料、电子证照受理业务,把电子文件转化为纸质文件归档;同时,《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资源共享原则,要求各级部门及时把可共享的数据在政府内部全面、无偿共享。

“此次通过的《办法》是一个纲领性、方向性的文件,为网上办事提供了政策支撑。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办法》,就具体的业务出台一些细则规定,更好的方便市民办事。”广州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商反欺诈系统在厦门上线 具有电子证据保存功能 日本瑞萨电子32亿美元购入Intersil 聚焦汽车芯片业务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