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支招|孩子用电子产品 家长该防还是放?_金羊网新闻
【信息时间: 2016-12-03 09:18:17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报告显示,全国中小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包括广东在内的多个省份已全面实现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学校教育的信息化普及在广泛展开,有家长表示疑惑,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几乎家家都有,在家中应该如何处理孩子与它们的关系?相关专家则期待能出台指导性文件,让家长和学校有据可依,同时表示信息化是时代前进的必然结果,家长不必把电子产品视作洪水猛兽。

PART 1

家长调查

越压制孩子越想玩,开放使用权反而不沉迷

记者走访多位家长,他们大多认为电子产品有利有弊,可以成为认字、学英语的好助手,但还需立规矩对孩子进行约束。

谭女士的儿子快两岁了,她说手机、平板电脑对儿子没有很大吸引力,使用的情况多为在外面时怕儿子哭闹,放些儿歌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并且她和家人的手机上都刻意未下载任何游戏。

谈及未来是否会对使用电子产品设立限制,谭女士表示不会过分限制,因为她担心过度压制好奇心会产生反作用,让儿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接触,电子产品反倒会像普通的玩具一样不具备强烈的吸引力。她同时表示,虽然不过分设限,但自己也不会主动提供游戏或视频,让孩子自己去探索。

程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女儿上幼儿园时,家里就为她买了iPad,“上学前玩得挺多的,对视力有点影响。上小学后为了保护视力,周一到周五不让她玩,周末我们常带她出去游玩,加上写作业和培训班,虽然允许她周末玩一小时,但其实也没什么时间玩。”对于iPad给孩子带来的正面影响,程女士是认可的,“她看的动画片、玩的游戏,对智力有一定好处,上小学前她就通过iPad认识了不少汉字,还学了点英语,这些我们并没有刻意教她。”

儿子上小学二年级的卢女士表示,利用好电子产品能增进亲子间的关系。她说,儿子从三四岁起开始接触平板电脑,现在除了玩游戏、看动画片,还会用百度搜索和淘宝挑选玩具。“这些东西有利有弊,他现在自制力较弱,需要大人引导,道理他会听,知道玩久对眼睛有伤害,自然就不玩了。有时我们一家三口会一起用iPad看电影、逛淘宝,交流观后感,挺开心的。”

PART 2

专家提醒

请父母放下手机,多陪低龄孩童玩耍互动

“聊爸”詹晶明运营的家庭教育公众号在广州的家长群体中热度很高,他指出,电子产品在儿童生活中的比重与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息息相关,“电子产品无法取代生命的成长规律。”

“孩子在两岁之前是不会对手机、iPad这些板砖一样的东西产生什么好奇心的,他们更喜欢的是有触感的实物。如果父母的陪伴多一些,带孩子去接触自然,接触各种颜色、形状的事物,他们自然不会被电子产品吸引。但是如果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家里也缺乏可玩性的实物时,孩子就有可能去寻求电子产品当中的世界。”詹晶明认为,孩子寻求有变化的、丰富多样的事物,是成长的必然规律,现实生活中,除了电子产品,父母可以为孩子提供很多可体验的活动和事物。

詹晶明提醒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不要在孩子面前做“低头族”。“希望父母能够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玩耍,实现互动的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王瑞明也表示,电子产品确实可以做到诸如讲故事、唱歌等本应由父母来做的事,但是它们无法替代父母给予的真实反馈和互动。“有些父母比较忙,为了让孩子打发时间就扔给他一个iPad,长此以往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害的。”王瑞明提醒。

支持学龄孩子适当玩游戏,这也是社交

关于学生是否应该使用手机,詹晶明表示,手机作为通讯工具,在危急时刻是很有用的,学生可以使用。但他特别提示道:“手机只是通讯工具,家长不应该纵容孩子把手机扩展到别的领域。回到家最好不要让孩子使用手机,因为家里是安全的地方,手机作为通讯工具的使命已经完成,孩子有自己的房间,如果不加管控,他们很容易和同学聊微信QQ、上网看小说看视频直到深夜,很可能看到不该看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睡眠。所以家长不要忽视了孩子在家使用手机的情况。”

不过,詹晶明提醒家长,应当支持学龄孩子适当地玩游戏。“益智类的游戏可以发展智力。科技的发展常常首先应用在游戏中,在这个时代,应该让孩子接触新技术。游戏也是孩子与同龄人交流的一种途径,其中涉及的谋略思维、竞争思维,都是现实世界的投影。如果别的孩子都玩游戏,自己的孩子想玩却不让玩,不就让他脱离了同龄人吗?”

PART 3

实践案例

“电子书包” 提升学习效率

赵红岩是广州某国际学校美国全科班的初二数学老师,他向记者介绍了学校正在进行的平板电脑辅助教学试验项目,表示该方法大大提高了师生互动的效率。

他介绍说,每个科目每周会安排一次这样的课程,学生到专门的教室上课,每人发一台iPad,上面装载着“电子书包”平台。通过该平台,老师可以备课、随机提问,学生可以抢答、观看名师教学视频等。师生间的互动即刻体现在平台上,效率很高。“这样的高效是传统的纸质教学不能比的,学生在平台上做作业,老师实时就可以看到他哪些地方做错了,很快就能向学生反馈。以数学为例,我带的班级在使用了这个方法后,平均成绩有所提高。”

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大趋势,赵红岩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总有一天纸质教学会被无纸质教学取代,所以应该让孩子接触并了解现在的科技。他特别指出,不要把电子产品看成洪水猛兽,即使是游戏,也可以对孩子有益:“很多游戏是需要团队协作才能通关,这是培养孩子团队意识的好方法,而且在游戏中成长的孩子,往往对事物有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

PART 4

他山之石

美国:儿童使用 电子产品有规则

美国儿科学会官网本月初更新的一篇文章中给出了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规则建议:一岁半以下的幼儿,除了视频聊天外,应当禁止其他接触屏幕的机会;一岁半到两岁的幼儿,使用电子产品应当有父母的陪伴,并禁止他们单独使用电子产品;两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单独使用电子产品,但需要将时间控制在一小时以下。王瑞明就此呼吁,希望我国也能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就儿童文化产品给出指导性的使用规则。

“我们学科前几年曾经设立过儿童文化产品产业基地,想根据儿童不同年龄的心理特点,对图书、音像、电子产品、玩具等文化产品做出一套标准,指导这些产品的创作和生产。但是工作量太大了,我们人手不够,所以没有继续下去。”王瑞明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此类的指导性标准,但希望有关机构能够重视这个领域。
 

 


博敏电子终止资产重组 今日复牌跌近7% 福州打造东南沿海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