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长虹成立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
【信息时间: 2017-03-08 16:59:59   阅读次数: 】【字号

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实现富国强军目标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崛起之基。
近日,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据了解,该实验室结合校企双方已有的成果及资源,开展雷达系统及其关键技术、新体制雷达、新能源、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通过持续合作,将实验室打造成集前沿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新产业孵化、技术信息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与服务平台,助力长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政产研协同 探索军民融合创新机制
在分析人士看来,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是一次由政府主导、校企联盟共同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对政、产、学界均有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悉,根据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计划,四川省计划未来培育50家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大力提升国有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军民融合企业。而绵阳市也计划在2017年加快建设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支持一批在绵民口企业申报军工科研生产资质,力争年内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超过290家,军民融合产值增长11%以上。
“长虹不仅是绵阳市的军工龙头企业,也是四川省的军工龙头企业,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落户长虹可谓水道渠成。”该人士指出。
据悉,长虹始创于1958年,其前身为国营长虹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这也是长虹“军工立身”的由来。统计显示,长虹军工产业的整体销售规模已经从2007年的13亿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66.96 亿元,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我们一直很重视军工产业,重视军工技术与民用产品的融合。而且正在逐年加大投入,一方面服务于国防安全,一方面推动民用产品的转型升级。”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早在2007年,长虹便积极响应国家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战略,结合自身需求,出资15亿元组建了全资子公司——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并先后整合了川内多家优势地方军工企业,具体负责长虹控股集团下军工业务的运作,提升长虹军工整体竞争力。此外,积极运用资本杠杆,加快军民融合发展。
整合创新资源 军民融合成果丰硕
值得外界关注的是,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长虹电子将合作项目聚焦于雷达系统,其联合实验室将开展雷达系统及其关键技术、新体制雷达、新能源、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此举表明长虹有意做强做优自己的优势军工资产,以点带面,探索新的技术创新整合模式。”行业观察家表示。长虹最早就是做雷达起家的,至今在雷达领域保持着领先优势。以长虹旗下零八一集团为例,其生产的测量雷达,采用了独有的动目标跟踪技术,在强地杂波条件下实现对火箭目标的稳定跟踪,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发射安控系统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运动目标参数和安控信息,可靠保障了发射任务。
而随着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长虹将进一步夯实在雷达研究领域的领先优势,推进雷达系统在军、民两领域的更广泛应用。
事实上,在进行政、产、学联合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同时,过去的一年里,长虹控股公司和硅谷天堂共同设立了国内首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其中40%将投向绵阳军民融合项目。同时,中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去年在中国科技城成立,开创了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先河。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与长虹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科技城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整合内外部资源,借助政策环境,长虹将进一步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做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军转民产业,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军民融合大型企业集团。”长虹军民融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毫无疑问,随着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长虹在军民深度融合领域赋予了更强动力,在政、产、学的协同和优势资源助推下,可以加快长虹军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军工产业市场规模化发展,有利于推动长虹军工产业转型和升级。
据了解,后续长虹将进一步强化军民融合深度推进,统筹公司上下军民融合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 加强并购、合资,上市运作,抢占资产注入先机,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树立军民融合企业标杆,实现差异化竞争,打造“智能制造+军工”产业生态圈 。

 


航天电子: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强烈推荐评级 计量监督“红黑榜”公布 来看看哪些经营户用电子秤作弊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