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盘点2017:抢跑行业 长虹掀起人工智能家电热潮
【信息时间: 2017-12-30 14:59:16   阅读次数: 】【字号

 当技术与应用能够有机结合之时,往往就会出现新的风口。眼下,人工智能市场一片火热,在市场趋势与政策的双重驱动下,已然成为各领域追逐的新风口。

  回顾2017年,人工智能在电视行业掀起的变革有目共睹。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包括长虹、TCL、小米、微鲸等在内的电视厂商在2017年不约而同将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电视上。其中长虹就基于CHiQ电视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在不久前推出了全球领先的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它能够识别家庭里每位成员的声音,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专属个性推荐。

  长虹CHiQ电视Q5K的面世,可以说是将人工智能电视带入了3.0时代。而事实上,早在2012年,长虹就以前瞻性的眼光启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工作。2016年7月,长虹发布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电视,引领了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展潮流。

  著名经济学家管益忻认为,长虹以原创性技术,拓展了传统彩电行业的市场应用边界和商业发展空间,重新定义电视在客厅场景下的功能和体验,这有望给全球彩电企业在传统硬件、软件、内容竞争体系外,开辟全新的科技创新引擎,真正开启世界彩电产业发展的新通路。

  未雨绸缪布局

  “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如机器人(18.820, 0.01, 0.05%)学、机器学习、人机交互、计算与应用等均有布局,人工智能电视只是‘冰山’一角。”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表示。

  据介绍,长虹从2012年开始进入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较多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在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首位华人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杨强看来,任何成功的人工智能应用都离不开自主学习,必须要有足够多的数据、足够多的需求、庞大的计算资源,以及顶尖的数据科学家来建立系统。

  长虹深知“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大数据”这一点,于是2013年,长虹和IBM成立大中华区领先的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并成立家电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公司。这让长虹成为家电业率先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

  正是在硬件、算法、数据分析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积累,长虹率先跨入人工智能的新阶段。2016年7月,长虹推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它将人工智能与黑电垂直业务领域深度融合,根据用户使用习惯,从不同维度对用户喜好进行自动分析,构建流程可视化、结果可追溯的个性化推荐平台,让推荐更精准。

  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的推出,标志着长虹“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迈入人工智能阶段,同时,也标志着全球电视业由此步入人工智能新时代。乘胜追击,2016年12月,长虹又推出了行业新创的人工智能语音王空调CHiQ Q2F系列,将长虹的人工智能战略推向高潮。

  进入2017年,长虹再次提高了人工智能电视的行业标准,先后推出了CHiQ人工智能语音电视Q5N/Q5A,以及全球率先的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在2017年12月18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大会上,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Q5K,凭借突出的远场语音、声纹识别、语义理解、模糊搜片等创新人工智能应,获得现场颁发的“2017~2018年十大精品电视”和“人工智能电视技术成就”两项大奖。

  日积月累破局

  实际上,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并非偶然。追溯到2004年,长虹通过“三坐标”战略,沿着产业价值链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部品的战略延伸,沿着产业形态方向,朝着3C融合方向相继进入IT、通讯、信息家电和互联网等领域,沿着商业模式方向,打通产品、内容、服务的界限,最终通过“内涵+外延”双管齐下的积累发展,为企业建立起“硬件+软件+服务”差异化的“智能基因”。

  2013年,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对外披露公司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即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通过各类智能化的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再引入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从而在消费市场上释放新的竞争力。

  仅仅有战略的指引还不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过程中,长虹自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以2017年底长虹推出的新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为例,在项目初期,声纹数据少是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无法对建立的模型进行有效的验证及训练。而声纹识别算法需要在足够多的训练数据的条件下,才能够准确地学习到不同说话人之间差异性。为此,项目组的每一个成员每天按时拿着遥控器,不停的呼喊“长虹小白……我要看……我想看……”一遍、两遍……无数遍,日复一日地采集声纹样本。

  有了足够多的数据,声纹识别算法的设计开始变得更为重要。此前项目组的技术积累主要在图像识别领域,并没有语音相关领域的经验,因此算法的设计尤为艰辛。项目组核心成员吴郢教授身在美国,每周都会定时两次通过视频会议和国内的项目组成员讨论,经过3个月左右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算法的设计、服务器的部署,并成功交付。

  据了解,自我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大特质,随着数据的积累,声纹识别模型将会自动更新,因此随着用户的使用时间增加,识别率会越来越高,电视也会越来越懂你。通过声纹识别技术与内容检索系统的结合,CHiQ电视得以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视频内容推荐。

  先人一步制胜

  如果说2016年下半年的人工智能电视还在探索观望阶段,那2017年,观望已转化为行动,人工智能电视市场沸腾了起来。

  观察发现,2017年,除了作为人工智能电视引航者的长虹在继续加速布局之外,海信、创维、TCL等老牌家电厂商也纷纷进场,小米、乐视、酷开、暴风等互联网品牌更是大肆抢占,一时间,中国人工智能电视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家电领域的热门,而长虹率先推出人工智能电视,至少将人工智能在家电中的落地进程提前了半年。管益忻指出,随着长虹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Q5K的推出,这不只是刷新中国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新高度,确立人工智能电视的技术新标杆。更为重要的是,长虹以原创性技术,拓展了传统彩电行业的市场应用边界和商业发展空间,重新定义电视在客厅场景下的功能和体验,这有望给全球彩电企业在传统硬件、软件、内容竞争体系外,开辟全新的科技创新引擎,真正开启世界彩电产业发展的新通路。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行业极具竞争优势的大数据运营能力及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在成功上市CHiQ人工智能的基础上,长虹还从平台、算法、协议等多个维度对人工智能电视技术做了完善、优化,率先推出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这套系统依托强大的数据平台,以语义理解、检索、推荐、数据挖掘等四大算法系统为核心,搭载设备控制、基础应用管理等多个连接协议,实现电视强交互、可成长、可思考、可广泛协同其他智能设备,从而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便捷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

  据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介绍,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既包含硬件、算法,也包含数据平台和媒体资源,硬件层面长虹CHiQ采用集成式阵列麦克风,实现5米范围内的远场语音采集,实现诸如开关机、点播视频、定时提醒等功能。基于数万个角色、奖项等标签,13万个语义关键词词条,能实现通过角色搜片、精准纠错等模糊搜片,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的交互体验。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电视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长虹要坚持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领先行业,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和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产品+服务+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四川长虹(3.480, 0.08, 2.35%)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

  随着技术的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一大热点,同时也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在2017年12月14日相关部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的推动下,结合自身累积多年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必将有更多新突破。

 


博敏电子拟12.5亿收购君天恒讯 四川九洲业务整合:“取”新能源车,“舍”电子科技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