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四川九洲业务整合:“取”新能源车,“舍”电子科技
【信息时间: 2018-01-02 23:41:09   阅读次数: 】【字号

 在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情况下,以宽带网络设备、数字电视终端设备为主的四川九洲(000801,SZ)正努力优化产业结构,理顺各项业务。公司近日公告,拟以挂牌方式转让其持有的深圳翔成公司部分股权,并将在深圳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电子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让出子公司控股权
四川九洲日前公告,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翔成)11%股权。转让前,公司持有深圳翔成51%股权;转让完成后,四川九洲持股比例将下降为40%,公司将由控股股东变为参股股东,深圳翔成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深圳翔成成立于2004年1月,其业务与四川九洲一脉相承,以研发、生产经营高频头、影像传输设备、数字有线电视系统设备、卫星导航定位接收等设备为主。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深圳翔成经审计的总资产约为4600万元,总负债约2212万元,净资产约2388万元。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558万元,净利润204.80万元。2017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91.94万元。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四川九洲称,是为了进一步理顺各子公司业务定位、优化产业结构以提高盈利水平。深圳翔成主要市场在中东、南美等海外地区,近年来,受国外经济形势影响,产品需求下滑,市场竞争激烈,业务拓展难度较大。同时,受原材料、人工等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影响,深圳翔成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四川九洲证券部工作人员1月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剥离效率不高的资产是公司经营的正常行为,使上市公司拥有更强盈利能力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体现之一。

2017年前三季度,四川九洲实现营业收入21.24亿元,同比下降13.57%;净利润为-1635.8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23.37%。对此,上述人士表示,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军品业务下降及公司物联网毛利率偏低等多因素影响。

试水新能源汽车电子
在业绩下滑、梳理子公司业务的同时,四川九洲在新领域业务板块展开了探索。公司近日公告,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九洲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九电器)拟与深圳市进芯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进芯微)投资设立深圳市九洲新能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新能源)。

设立后,九洲新能源汽车电子将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研制、生产、销售、服务,产品涵盖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类产品和高压连接线束及音响等产品。

 

不过,该项投资金额并不大,对四川九洲来说可谓“试水”。双方股东均以自有资金出资,拟认缴出资共计1000万元,其中,深圳进芯微出资700万元,出资比例为70%;四川九洲方面,深九电器出资300万元,出资比例为30%。

四川九洲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此次公司投资成立九洲新能源汽车电子,一方面有利于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将与合作方深圳进芯微公司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公司在电子制造领域的质量管控、工艺管理、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制造优势,提高公司制造资源利用率,提升盈利水平。

前述四川九洲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从领域来说,涉足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有一定跨度,但公司作为制造业企业,本身拥有电子制造技术和生产能力。从金额来说则是“试水”,合作方具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资源及汽车电子技术研发实力,拥有一定经验和业务储备。至于未来是否会加码该块业务,将视该项业务具体发展情况而定。

 


盘点2017:抢跑行业 长虹掀起人工智能家电热潮 海口42家农贸市场将引入电子化支付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