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金华先行先试助力贸易便利化 原产地证申领实现全程电子化
【信息时间: 2018-11-05 10:18:39   阅读次数: 】【字号

  金华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徐朝晖)11月1日,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向全国推广应用,实现企业申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此前,金华市贸促会作为试点,先行先试,部分企业率先享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有力地推动了贸易便利化。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可以有效解决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而原产地证书相当于出口货物的经济护照,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进口国通关验收的有效凭证,也是我国出口货物在协定伙伴国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美誉。

  据了解,“单一窗口”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包括原产地证书申领在内的12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浙江省贸促会大力参与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9月底成为全国首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申领系统试点单位。试点启动以来,该会会同省口岸办、电子口岸先后在杭州、金华两地举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贸促会原产地证申请系统试点培训。市贸促会有20余家原产地证注册企业参与了试点实单测试,为此次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贸促会有关专家介绍,“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引入和保持了贸促会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电子原产地证书方案和安全防伪打印技术优势,保持了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五分钟政务”和“不见面办公”服务模式,可实现证书申领全程电子化、企业自主打印和全球数据实时查询。“单一窗口”与贸促会原产地网上签证系统以“总对总”模式进行对接,实现了跨部门政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只要有网络、打印机,企业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365天24小时申领原产地证书,证书数据全球实时查询。

  作为我市主要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市贸促会已经形成技术先进、覆盖全市的原产地服务网络,年均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4万多份,服务企业4500家左右,其中自主打印企业出证量占总签证量的30%左右,真正享受“零跑腿”带来的便利。

  据悉,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落户“单一窗口”后,市贸促会将继续加强与各界联系, 进一步提升原产地证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力参与“单一窗口”“自由贸易区”等领域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为我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跨境贸易服务。

 


聚焦进口博览会丨上海口岸启用144小时过境免签电子申请系统 电子信息产业外贸额占比超三成 人工智能或引领新“爆发点”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