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沪宁铁路将试点电子客票 20个站点不再出具纸质票
【信息时间: 2019-07-26 18:17:43   阅读次数: 】【字号

 7月27日起,沪(上海)宁(南京)城际铁路将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7月2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7日起,旅客购买沪宁城际铁路线上20个车站间的动车组列车车票时,铁路只发售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该条铁路成为继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后的全国第二条试点线路。

  沪宁城际铁路电子客票试点的20个车站为:上海、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花桥、昆山南、阳澄湖、苏州园区、苏州、苏州新区、无锡新区、无锡、惠山、戚墅堰、常州、丹阳、镇江、宝华山、仙林、南京等。

  旅客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含手机APP)或上述20个车站售票窗口(含车站自助售票机、代售点)购买上车站、下车站均在这20个车站范围内的“G”“D”字头列车车票时,铁路只发售电子客票。若乘车区段的发站和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须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

  我国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

  那么,电子客票承载的功能会发生哪些变化?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实行电子客票后,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等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升级为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电子化。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车站自助售票机、代售点)打印。为方便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建议旅客在乘车后再行打印报销凭证。

  除了沪宁城际铁路,此次同时试点电子客票的还有另外三条线路,分别是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高铁城际铁路。

  为什么选择上述线路进行试点?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铁路路网结构复杂,高铁、普速线路交叉,存在高速与高速跨线、高速与普速共站等多种业务场景,选择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扩大试点,是因为这些线路列车开行密度高、跨线运行多、客流相对集中,既包含发达地区、旅游热点城市,又涵盖西部地区,兼顾了各种运输业务场景和旅客不同服务需求。

 


风口之上的电子烟暴利:7家A股公司布局 一年揽入200亿 2018-2019中国电子签名行业专题研究报告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