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2018-2019中国电子签名行业专题研究报告
【信息时间: 2019-07-30 11:36:20   阅读次数: 】【字号

 2019年,随着电子签名行业政策法规和相关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1.1%的企业用户在电子签约年均投入超过五万,系统稳定性、平台的合规性与安全性是企业用户在选择电子签名平台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2018年,上上签继续领跑行业,在B2B供应链、人力资源市场以及房屋租赁市场均表现出色,占据了35.8%的市场份额。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作为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在数字化转型战略持续推动下,将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刚需”。
核心观点

以下为报告内容: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相关概念介绍
合法有效的电子合同所需条件
签约涉及三要素:文件内容、签署方签字(盖章)、签署时间。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需要确保文件在签署和传输的过程中内容完整无误且无法被篡改、签名(盖章)为签约方本人且自愿、签约时间信息准确且无法被篡改,而为保证签约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签署过程需要在第三方签约系统中完成。

电子签名底层技术原理
数字签名技术是电子签名的底层核心技术,由非对称密钥加密技术和数字摘要技术构成。首先发送方利用Hash函数对文件内容进行加密并生成数字摘要,然后利用私钥对数字摘要加密形成数字签名;接收方利用发送方提供的公钥对数字签名进行解密;若解密后的数字摘要与发送方的数字摘要保持一致,则确认内容没被篡改且文件由发送方提供。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快速,对GDP增长产生较大拉动作用,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正在加深
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数字产业化是指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目前产业数字化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上升至79.5%,表明数字经济正逐步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方向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
政策引领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2019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壮大数字经济,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两会重磅政策信号的释放意味着中国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战略进入加速期,数字化技术将以席卷之势快速渗透各行各业。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共识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生产效率普遍较低、市场竞争力变弱的背景下,降本增效成为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不断提升。利用何种技术,采取哪种方式更好的完成数字化的全面转型成为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电子签名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地位不断被肯定

技术助力电子签名提高安全保障、降低使用门槛
近年来,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更是为电子签名行业提供了强大的助推作用,不仅提升了电子签名的安全保障,同时降低了企业使用电子签名服务的门槛。

政府部门推动电子签名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应用标准加速落地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掀起融资热潮
2018年,电子签名行业迎来了新一轮融资热潮。其中,上上签完成共约5.22亿元融资,是行业首个进入C轮融资的企业。电子签名市场马太效应显现,资本向头部企业集中。

中国电子签名平台动态——上上签
2018年上上签在服务资质认证、技术创新、融资规模、企业合作等方面表现都很出色,并在多个领域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行业马太效应明显,技术、资本、服务领先有助于上上签快速获取市场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构筑自身壁垒。
中国电子签名平台动态——法大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法大大创始团队拥有法律背景,第三方电子证据平台的正式启用为其带来发展新契机,在资本的加持下,法大大有望围绕电子合同领域提供更多法律增值服务。

中国电子签名平台动态——e签宝

中国电子签名平台动态——众签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众签目前已形成了电子合同、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智能合约等产品矩阵,平台所打造的联盟区块链众链解决了区块链数据司法落地的问题,扩展服务边界,取得区块链、智能合约等技术突破将帮助众签更好构建行业生态。
海外主要电子签名平台现状——DocuSign
2018年4月DocuSign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在2018年2月1日至2019年3月1日期间,DocuSign总营收水平超过7亿美元,增速达36.5%。营收结构方面,订阅服务收入占比上涨至94.7%。

海外主要电子签名平台现状——DocuSign
数据显示,在2018年2月1日至2019年3月1日期间,DocuSign客户数量增长至47.7万,同比增速达28.9%。其中老客户对订阅服务收入贡献较高,新增客户对专业服务收入贡献较大。

海外主要电子签名平台现状——DocuSign
成立初期,DocuSign主要服务于中小型企业客户群体,受制于客户群体较低的付费能力及意愿,企业的营收规模不高,前八年累计营收不足2000万美元。2011年以后DocuSign开始战略转型,大力开发大型企业客户,成功实现营收的爆发式增长。据DocuSign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7月,DocuSign拥有的头部及大中型企业客户数量为4.5万,占比10.6%,创造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84%。

预计2019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突破200亿次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达66.8亿次,预计2019年电子签名行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签署总量规模有望突破200亿次。

2018年电子签名行业市场份额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签名市场份额方面,其中上上签以35.8%的份额占据第一;法大大的市场份额占比为18.1%,排在第二位。

电子签名媒体资讯地域分布
艾媒商情舆情数据监测系统显示,“电子签名”媒体资讯量在东部沿海地带分布相对较多,其中广东地区资讯量占比达13.79%,另外北京资讯量也较为突出。

电子签名平台向解决方案提供商发展
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提供的基本服务包括用户的实名认证、数字证书申请,在线合同签署。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行业的发展,部分第三方平台将产品的功能和服务不断拓展,提供了诸如合同审批及管理、司法鉴定、保全公证以及网络仲裁等服务。电子签名虽然是产业互联网的技术设施,但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企业对电子签名产品及服务的个性化、稳定性、丰富性、适配性等问题都存在差异性的要求,电子签名平台趋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B2B供应链:传统签署模式周期长、风险高
B2B供应链主要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信息、产品、资金、商品的流转,包括企业的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回收等多项活动,在物流业、制造业、电商平台等场景较为常见。B2B供应链活动过程中经常面临需要多方进行合同签署的情形,然而传统的签约模式下存在合同签署周期长、商业机密安全无保障等普遍现象,对企业经营效率造成负面影响。

B2B供应链:电子签名安全高效

人力资源行业:传统签约模式耗时耗力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但人力资源因大量基础重复性工作导致的耗时耗力等低效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在合同签署和管理方面,急需进行数字化升级。

人力资源行业:电子签名降低人力成本提升企业效率
金融行业:传统签署成本高、体验差、安全性受质疑
作为合同签署量巨大的行业,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在传统线下签署方式中耗费了具大的成本,且效率低下也一直被客户诟病。虽然近年来金融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在加深,部分机构已经采取线上签署电子协议的方式,但单方订立、保存的法律效率及安全性受到质疑。

金融行业:电子签名实现合规避险、降本增效
金融行业合同业务量繁多,对风险控制要求较高,且在合规方面受到的监管较为严格。使用第三方电子签名在满足监管需求的同时,能有效规避合约签署过程中风险,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房屋租赁:多方面签易受时空限制
沉重的购房压力以及不断完善的租赁政策,让年轻人不再将购房作为首要目标,极大的刺激了租房市场的需求,也衍生出许多新兴的租赁模式。然而在租赁合同签署方式上并没有与时俱进,传统的多方当场签约的模式依旧是市场主流,该方式极易受到诸多时空因素的限制,违背了租赁服务精细化的发展趋势。

房屋租赁:电子签名纠纷维权有保障
通过电子签名系统,租赁行业可以实现全程线上签约,避免三方人员浪费时间和经历,同时利用数字签名以及数字证书等技术对当事人的身份以及合同内容的真实有效性做出了法律保障,有效降低了纠纷风险。

制造业:传统签约效率低、成本高、管控难
制造业涉及的经济活动环节多,细分机构以及合作方遍布各地,拥有较多异地签约场景,传统签约模式存在诸多痛点,无法满足企业降本增效的根本需求。

制造业:注重电子签名的系统适配性

超三成电子签名企业用户位于华东地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1.7%电子签名受访企业用户位于华东地区,22.3%的受访企业用户所在地为华北,华南地区和西南地区受访用户分别为19.6%、12.8%。

2018年电子签名在制造业领域渗透加速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电子签名在制造业渗透加速,电子签名新增企业用户有25.5%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占比远超互联网金融行业用户。

电子签名业务落地加速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四成受访企业用户使用电子签名时间不足一年,使用时间在1-3年内的受访用户占35.1%,使用时间在5年以上的受访企业用户占7.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8年在政策、资本以及头部企业客户的示范作用等因素影响下,电子签名的社会认知度及接受度都取得长足进步,越来越多企业启用电子签名服务。

企业选择电子签名平台考虑的因素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选择电子签名平台时,企业用户首考虑因素是系统的稳定性,占比达48.9%,其次考虑的因素是合规与安全性,占比为46.8%,价格因素只占19.1%。
SaaS部署渗透加速明显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购买电子签名服务的受访企业用户中,采用SaaS部署方式的用户占34.1%,较2017年提升近十个百分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电子签名行服务渗透率的提升,SaaS模式将为更多企业所接受,而存在法律瑕疵的私有化部署模式将逐渐被淘汰。

超五成用户使用电子签名服务年均投入在5万元以上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1.1%电子签名企业用户使用电子签名服务的年均投入费用在5万元以上,28.7%的用户集中在1-5万元,费用在1万元以内的用户占20.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51.1%的受访用户年均投入在5万元以上,一部分原因在于受访用户中新增用户比例较多,前期一次性支出费用较多,另一部分原因在于价格非企业首要考虑因素,企业愿意为电子签名个性化服务支付溢价。
超六成电子签名用户的签署对象为企业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2.8%的受访用户使用电子签名的签署对象是企业,37.2%的受访用户使用电子签名与个人进行文件签署。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现阶段B端企业客户依然是电子签名平台的主要市场,随着企业用户数量的增加,其网络效应也会扩大。
物流业务是电子签名最常使用场景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7.2%的受访用户在物流业务场景下使用电子签名,金融业务场景中使用的用户占33.0%,销售业务场景中使用的比例占27.7%。

超五成电子签名用户年均签署合同量在5000份以上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4.2%的受访用户表示使用电子签名签署的合同年均数量超过5000份,相较于传统的签署方式,可节约多项成本。

电子签名有效改善企业经营效率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受访的企业用户均表示电子签名能够加速其业务流程,降低签约成本。调研数据显示,通过电子签名,受访企业在业务流程处理时间成本上节约超过八成,而签约费用成本上,则下降超过六成。

上上签更受电子签名企业用户青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电子签名平台使用满意度调查中,上上签以4.27分排在首位,其次是众签4.08分,契约锁以4.01分位居第三。

上上签在多项性能上表现突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上上签在平台安全性、法律合规性、系统稳定性、服务满意度、功能适配度方面均受到企业用户的肯定。

上上签网络热度指数远超同行对手
艾媒商情舆情数据监测系统显示,上上签网络热度指数远超同行对手,2019年2月-5月平均热度指数值为293.08。

中国部分电子签名平台网络口碑对比
艾媒商情舆情数据监测系统显示,电子签名平台网络口碑整体偏正面,其中上上签网络口碑表现最佳,平均值达51.78,其次是法大大,网络口碑平均值为46.12,众签相对较弱,平均值为44.73。
上上签——重点发展头部用户,抢先布局行业生态
由于电子认证以及电子签名技术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电子签名平台之间无法形成互通,加剧了头部企业用户的网络效应,因此抢占头部用户成为电子签名平台竞争的有力手段。2018年上上签与多家巨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扩张行业生态,与此同时重点开发头部企业客户,凭借有效的市场策略实现了业务的爆发性增长。

上上签——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

上上签——深耕应用场景,优化服务质量

法大大——聚焦系统集成领域,提升产品延展性
在技术研发方面,法大大一直积极探索各项技术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尤其在系统集成领域的研发方面,不断加大砝码,一方面加强与系统商的深度合作,另一方面通过开放的集成与应用开发平台灵活构建企业管理软件系统,实现企业与现有系统的快速对接,满足企业对电子签名的轻量化服务需求。

法大大——背靠腾讯生态,加速行业渗透
2019年3月,法大大荣获了由老虎环球基金、腾讯联合领投的C轮融资,正式宣告法大大开启腾讯生态入口。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借助巨头的资本以及生态支持,法大大可以不断强化自己“签约+法律”的拳头产品,同时可以发挥腾讯强大的网络效应,快速渗透入其上下游的合作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巨头的投资虽然给法大大注入了强大动力,但相较于单纯追求财务回报的机构投资人而言,巨头的“想法”或许更多,其作为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的客观、中立性或将受到质疑。

众签——牵手京东云,加快生态布局
2019年1月,众签和京东云在电子签约领域正式达成战略性合作。京东云在云市场及电商领域的资源和经验将为众签业务运作以及市场的拓宽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电子签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头部平台都在争相构筑自己的生态圈,此次与京东云的合作也是继阿里云、华为云之后众签在生态布局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众签已经与众多行业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生态布局不断扩展。

 


沪宁铁路将试点电子客票 20个站点不再出具纸质票 北京:将全面实现手机免费开通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