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用品质应对严苛标准 MediaTek车用电子产品成果突出
【信息时间: 2019-09-26 22: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智能化车用从原来的附加功能变成了必不可少的特征,因此无论是车企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希望能趁着汽车智能化的浪潮抢占市场先机,这当中除了车企外,也离不开芯片公司提供解决方案,例如MediaTek、Intel、恩智浦等

[MD:Title]

智能化车用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图 / 网络)

在不少消费者认知中,MediaTek最知名的产品仍是手机芯片,然而MediaTek实际是全球排名第四的芯片设计公司,其产品覆盖数码电子、智能家居、智慧城市、AI人工智能等领域,涵盖了从消费电子到企业级解决方案的领域,而在车用电子领域,MediaTek也早已经不是“新手”。

早在2012年MediaTek就开始涉足车用领域,当时切入的是后装市场。得益于车用市场的快速发展,2015年汽车行业正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方向转变,MediaTek顺势进入了汽车前装市场。据MediaTek副总经理暨智能车用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介绍,MediaTek车用事业部于去年就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为智能座舱、车联网、辅助驾驶和智能摄像头等四大领域提供完整及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车用电子标准严苛,MediaTek大力重视产品品质

相比于移动设备来说,车用电子对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十分苛刻,所以哪怕是科技巨头想要进入该市场其实都不容易,仅行业专业认证就成了一大门槛。简单来说,先有针对公司的ISO/TS 16949、VDA6.3标准,然后还有针对具体元器件的AEC-Q标准,针对汽车电子模块功能安全和ISO26262标准等,情况相当复杂。

以AEC-Q100车用可靠性测试标准来说,单这一项就包括加速环境应力测试、加速生命周期模拟测试、封装组装完整性测试、芯片制造可靠性测试、电性验证测试、缺陷筛选测试和封装完整性测试等7大类别共41项测试,而且测试环境比智能手机严苛得多。

目前智能手机的工作温度大概在零下10度至50度左右,超出这个温度手机的运行速度就会下降甚至关机,而AEC-Q100标准则要求车用电子部件的工作温度范围要在零下40度到最高150度,远高于消费电子领域,这也是为何能够进入车用电子领域的企业并不多的一大原因。

[MD:Title]

车用电子需要经过复杂且严苛的要求(图 / 网络)

另外如今汽车里的电子元件、SoC等数量越来越多,其中任意一件的质量都会影响汽车的安全,因此装在车上的所有东西都要考虑将安全放在首位,其品质要达到0 DPPM(百万级零瑕疵)的水平,为了实现这个要求,MediaTek智能车用事业部除了研发和市场销售等常规部门外,还有一个独立的车用品质单位,以保证产品能够达到车用领域的高标准,如此一来再次拉高了普通企业想要进入车用电子的门槛。

 MediaTek车用电子领域成果初显

面对车用电子领域的高要求,MediaTek在历经几年的潜心研发后也在今年陆续对外展示其成果。在今年4月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打造了智能车盒,为汽车后装市场带来拥有全域智能语音交互,能够提供全时4G网络连接、AR实景导航、车家互联、全语音交互、全网海量内容消费等的车载服务。

[MD:Title]

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功能介绍(图 / 网络)

此外在今年7月,MediaTek与亿咖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车用电子进行深度合作,并展示了最新的亿咖通E系列芯片E01 SoC芯片,该芯片实际上是MediaTek针对车用环境以及亿咖通的需求进行定制研发的产品,拥有64位四核高性能处理器,是一颗真正意义上的车用级专属芯片。

[MD:Title]

MediaTek为亿咖通定制的E01芯片(图 / 网络)

未来智能汽车不仅只是行驶在看得见的道路,还行驶在看不见的互联网“高速公路”上,因此需要将智能座舱、车联网、ADAS等与移动互联网整合在一起,并凭借4G/5G网络的高网速低延时特点大大提升智能汽车的驾驶体验。而目前同时拥有车用电子、高性能芯片、4G/5G/Wi-Fi无线通讯技术以及整合能力的企业并不多见,MediaTek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进行整合和延伸,确实是研发实力的体现。

根据徐敬全透露,目前MediaTek已经拿到超过10家车厂和超过10家系统厂商的认可,车用事业也已经开始贡献营收。接下来MediaTek的车用产品也将与智能汽车、5G、AIoT发展形成互补,未来在实现更安全更智能的驾驶前提下,实现无缝连接将成为现实,而这无疑将进一步拉高MediaTek的股价表现。

 


电子烟再现5000万美元融资 为何负面频出还能融到钱? 多点助力消费电子产业升级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