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多点助力消费电子产业升级
【信息时间: 2019-09-30 23:27:46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期,《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领域,围绕产品供给、增强消费、完善配套、循环利用四个方面,提出相应措施,旨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消费电子进入快速发展期,文件的出台有助于夯实消费电子产业基础,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优化产品服务,进而促进产业升级,加速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加强关键技术和新型技术研发,推动核心元器件产业化,有利于夯实消费电子产业基础。传感器、芯片、微处理器、显示屏是消费电子产品的核心元器件,其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直接影响消费电子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而这恰恰是我国消费电子发展中亟待加强的短板。实施方案提到突破新型显示技术,开展关键技术研发,逐步实现新型面板量产和推动核心元器件产业化等,将切实促进关键技术的发展,推动核心元器件的产业化进程;同时,引导企业重视基础技术,加强骨干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消费电子产业基础生态完善,将有效解决我国消费电子发展过程中过分依赖国外核心技术的瓶颈问题。

提高网络覆盖率,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提升消费电子网络基础。网络是消费电子产品信息交互的媒介,其覆盖范围和承载能力决定了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范围和服务能力。实施方案中提出提高固定带宽和4G网络覆盖率,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将扩大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范围,特别是5G网络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使其成为消费电子产品新功能、新形态的重要支撑,将有效提升消费电子产品的服务能力。

 

推动产品形态变革,增强产品服务能力,有利于推动消费电子产业升级。5G、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型显示等新兴技术与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催生新的产品形态,进一步刺激产品服务需求,推动产品服务和内容质量提高,实现产品附加值提升,推动消费电子产业升级。实施方案提到鼓励融合新兴技术,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产品服务和内容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和家居产品的结合催生了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企业通过与房地产、家装企业的合作,增强智能家居产品的服务能力,形成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同样,5G、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技术与手机、电脑、电视、平板、智能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融合,也将激发终端产品升级换代,带来数字内容和服务的蓬勃发展,巨大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完善老旧产品淘汰、回收、拆解、再利用网络体系,有利于构建消费电子绿色生态。近年来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逐渐融入各行各业。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消费电子发展中的体现。废弃消费电子产品中的电池、电子元器件、电机等部件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回收再利用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也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施方案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通过自建、联合和委托等方式开展回收拆解业务,有利于废弃消费电子产品循环利用成为消费电子绿色生态重要一环,促进消费电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施方案的落行有效促进了消费电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以产业基础和网络基础为依托,以产品和服务升级、可持续生态构建的为特点的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消费电子是我国信息消费重要组成部分,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将优化信息产品供给体系,培养信息消费习惯,拉动消费需求,有助于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

 

就如近期即将开展的“环球资源消费电子展”也是拉动消费需求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此次电子展共7800个展位,其中逾4000个是家庭音响和智能生活等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另外3700个展位是移动电子设备,AR/VR产品,智能穿戴集配件等,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用品质应对严苛标准 MediaTek车用电子产品成果突出 电子烟被检出含有毒化学品 美国“电子烟危机”起因仍未明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