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无接触”式签约需求爆发,400多万企业正受益于电子签名
【信息时间: 2020-02-15 15:42:03   阅读次数: 】【字号

 “在确认满足防疫承诺书里的各项条款后,并输入了短信提示的验证码登录后,小楠在线上就完成了承诺书的电子签名。”小楠是网易(杭州)公司的一名运营,在即将返工之际,她收到了开头为“e签宝”的短信,提示公司在邀请她签署《防疫承诺书》。

类似这样的电子签约流程,正在杭州当地的企业中流行起来。e签宝这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向钛媒体介绍,与网易一样,杭州某大型汽车行业集团公司、杭州某知名运动健身品牌等企业也纷纷通过e签宝的产品,完成了几千乃至几万名员工的承诺书签署。

“整个公益项目是e签宝团队加班加点、耗时一周完成的,而2月,也将是e签宝今年的公益月。”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对钛媒体谈到,“未来一段时间内,e签宝将用免费签署防疫承诺书的公益服务,全面助力政府部门、企业、社区、学校等进行安全防疫,就目前而言,在今日头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和支付宝小程序、钉钉联合发起的‘我承诺、我参与’公益活动。”

随着企业对数字化需求的升级,电子签名,过去作为企业数字化进程中并不起眼的基本一环,在疫情形势下,却成为企业正常运转的关键流程,正逐渐从小众走向主流应用。根据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月9日公布的《杭州市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助力复工防疫产品和服务目录》显示,e签宝(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办公管理类目录中。

根据e签宝的粗略统计,其在钉钉上的微应用,仅2月3日、4日的开通数是节前的10倍以上,排名也来到了第2位。“这放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金宏洲谈到,而在各地返工潮即将来临之际,不难想象,来自于企业和社会关于电子签名的需求度仍将继续攀升。

电子签名需求热度陡增

在疫情这样的非常时期,复工意味着企业和员工都需要签订大量证明材料,例如一些承诺书、补休证明等。相关法律人士对钛媒体指出,电子承诺书签署的意义不仅仅是“建议”或者“倡导”,签署人如果瞒报实情,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让人们开始意识到,电子签约和纸质有着同等“效力”。

金宏洲特别补充到,“在e签宝既定的完整服务链条中,考虑到签署之后会概率性发生一些合同纠纷,因而我们运用到了区块链技术,即和蚂蚁金服一同构建了与签署相关的司法链,司法链的存在,让我们得以进行在线的证据取证、传送。另外,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提供了一些法律咨询。”

同等“效力”,电子签署的优势得以显现。

以浙江某大型物业集团为例,8万员工需要在返岗前签署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员工承诺如实上报接触过相关人员、自身健康等情况。通过电子签署,企业可以免于面对面的普通确认模式,快速完成线上调查、统计的同时,也高效地确保了8万甚至更多员工的身体健康。根据e签宝发布的数据来看,该企业上线这项功能后,1分钟内的峰值有近万名员工进行了电子签署。

电子签署的另外一点好处在于能够应对复杂、多样的场景,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企业、政府需要人员签署防疫承诺书、社区需要住户出示企业开具的上班证明等,不同的场景,所需要签署的材料不同。对于哪些照搬“线下模式”的人员来说,就意味着要在打印店来回折腾,在疫情防疫的攻坚阶段,这显然不现实。

针对于此,金宏洲向钛媒体详述了制作电子合同的整个流程。

首先,从签署需求出发,e签宝会根据不同场景所需的合同进行分类,进而找到相关的合同范本模板;紧接着,e签宝需要根据对方的业务需要进行一些修改和一些相关的辅助审查;然后,经由内部审批流程后,就可以在企业内部发起签署。最后,还需要帮助企业制作合同条款和管理归档的相关需求。

这种多模块、统一的线上实时调度省去了人工操作过程中不必要的分散度,最后的统一异地线上签署也提升了最后的统计、归档效率。


异地电子签署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的审查步骤是最为复杂、也是最具挑战的,是否具备相应的技术手段(如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做到快速响应,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玩家的护城河所在。

一般来说,春节之后原本是业务咨询和合作签署的高峰,涉及到供应商预付款、全年预算审批以及法务申报等,加上疫情的影响,很有可能让电子合同的需求到达新的高度。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Anlysys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电子签约市场专题分析2019》报告显示:在中国互联网电子签约整体市场上,e签宝占比33.85%,位列榜首。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e签宝累计签署量达105亿,个人用户2.5亿,企业用户437万,日均签署量超2000万次。但放眼于整个中国市场,无论是针对2B端还是2G端的应用,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企业数字化加速,电子签名路还有多远?

在金宏洲看来,2B的数字化之路从来不是“性感”的,尤其在中国,往往需要整体企业的管理、经营和相关的基础设置的配套跟进。他表示,“即便企业数字化如火如荼,当下仍是电子合同发展的初期阶段,但,一个很明显的脉动是,这一进程的节奏正在加速。”

这也与e签宝以往的经历相一致,融资的节奏基本保持在一年一轮。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去年10月份,e签宝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6.5亿元C轮融资。

跟往常不一样的是,e签宝在这段时间内涌入了大量的C端用户。金宏洲对此解释到,“企业在关注疫情、肩负相应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把握住时下的一些机会,从短期性来看,对于大多数专注在线协同办公的企业来说,这是一次进行市场教育和推广产品难得的机遇。”

一定程度上,疫情给那些专注数字化工具打造的企业提供了天然的使用场景,甚至部分加快了中国企业在数字化上的进程,很有可能让在线协同办公的方式在未来成为常态。

而从长期来看,企业在应对疫情非常期间也同时成为重新审视自身业务方向的时机,一次危机,很可能就是一个新的风水岭。孰强孰弱、头部效应更加凸显是金宏洲最为明显的感知。因此,注重对产品完整度、产品线丰富度地打造对于e签宝也同样重要。

非常时期带给金宏洲的另外一点思考是,企业级服务未来依托钉钉这样的生态平台是一大趋势。这就意味着,数字化在线协同办公很有可能变成“抱团作战”的打法,而e签宝在钉钉微应用的排名和用户量激增也似乎印证了这一逻辑。

“事实上我们拥抱了国内最好的生态土壤,阿里巴巴体系在技术和产品层面本身就有着较大的优势。”金宏洲对钛媒体表示。

 


闭馆不停服务,山东省图书馆凭借阅证可在线阅读120万册电子书 半导体热情背后的谎言与真实,芯朋微电子值得长期跟踪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