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日盈电子:低调而努力的布局新能源车赛道
【信息时间: 2020-12-07 11:27:37   阅读次数: 】【字号

 如今的日盈电子已不再是IPO时的青涩“少年”,公司正通过并购逐步切入汽车电子领域。
如果将IPO上市看作是公司的新生,那么任何一家刚上市的公司对未来都是踌躇满志,但最终的成功者依然仅是少数,大多数的公司都经历“平凡”的发展轨迹。
起初,日盈电子(603286.SH)也正是这些“大多数”的一员,但经过了三年的摸爬滚打,经历了基石财务投资人的退出,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所组成的核心团队扛下所有压力,带领公司前进,积极投入研发,通过对行业内领先企业的并购,逐步切入科技含量较高的汽车电子领域。
公司目前已成为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重庆长安、上海汽车、吉利、北京汽车、北京奔驰、沃尔沃、广汽乘用车、一汽轿车、一汽红旗等的配套供应商。并已通过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同时公司还在积极开发宝马、特斯拉等国际知名整车厂商。
今年是日盈电子上市后的第四年,在财务投资人逐步完成减持后,公司的股价已经开始逐渐企稳反弹。
日盈电子股价“逆势”反弹背后,实则是公司产品布局进一步优化、成为A股市场小市值且低估值的投资洼地、公司管理层“稳健”风格治理发展的体现。
01 现金牛与未来明星
公司主营洗涤系统、精密注塑、汽车电子、车用线束四大类产品,致力于为全球各大知名主机厂商提供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各类产品在公司业绩中扮演着不同角色。
传统产品:汽车洗涤产品、车用线束产品与精密注塑件
上市之初,日盈电子的主营业务即为汽车洗涤系统、汽车精密注塑件业务和摩托车线束业务。据招股书数据,这三项业务分别占总营收的46.35%、20.07%和21.17%,合计占比达总营收的87.59%。

洗涤系统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前后挡风玻璃、前照灯、夜视摄像头和雷达的清洗。公司产品在行业内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是同类进口替代系统的国内领先制造商。
目前,进口汽车洗涤系统已基本完成国产替代,日盈电子占据汽车洗涤系统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汽车洗涤系统产品在未来将继续扮演“现金牛”角色。
车用线束产品与精密注塑件产品方面涵盖车用线束、摩托车线束,家用线束;精密注塑件设计和生产各类车用结构件及外观件,产品相对成熟稳定,摩托车线束等特定市场具有先行者优势,市场份额稳定。
日盈电子已经与头部摩托车制造企业本田、铃木和雅马哈开展合作,行业领导者地位凸显。公司过去三年摩托车业务的营收由2016年的0.58亿元增至1.39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约34%。
2019年进行的惠昌传感器并购项目,其项目标的本身在传统家电行业领域传感器产品实力强大,考虑到其家电领域产品应用于汽车整车,全流程配适研发到整车供应的时间周期约为1-2年,其传感器在汽车上的广泛成熟应用也即将进入到爆发期。

未来发展重点产品:汽车电子产品
汽车电子产品是公司另一大主要业务来源。公司拥有四大传感器产品:雨量传感器、天窗控制器、光线传感器、温度传感器。
汽车电子产品作为公司未来转型的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公司通过收购,控股惠昌传感器,进军温度传感器领域;2020年,公司通过收购,参股EMS/MST项目,进军微动开关产品领域,标的公司作为全球大众的汽车零部件直接供应商,日盈电子间接在德国本土打入全球大众的产品供应体系;2020年,公司通过收购,参股众鼎科技,进军汽车电动踏板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范围类别。未来,汽车电子产品在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有望达到四成乃至更高。
日盈电子的管理层在其IPO的招股书中明确提出,所募集的资金,将会布局汽车电子这一新兴业务,主要产品为雨量传感器、阳光传感器和天窗控制器,公司上市后的的确加快了这些领域的布局动作

此外,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是当下最火热的概念,而传感器正是这两大业务的核心组件之一。
据海通证券的统计,一辆汽车中将会用到近百个汽车传感器组件。按照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和行业销量预计为2243万量,同比下降3%。
以此计算,一年的汽车传感器需求量将超过25亿个,按单个传感器35元计算,那么整个汽车传感器的市场份额将接近千亿元。从现在回望过去,日盈电子管理层布局颇具前瞻性。

当下日盈电子的汽车电子业务虽然还没有放量,但管理层却一直照着此前的规划前行。最近两年,日盈电子先后并购惠昌传感器及德国的 EMS GmbH、MST Gmb公司,意图补完整个汽车电子业务的布局。
惠昌传感器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温度传感器生产企业,其业务不仅应用于汽车领域,甚至客户还拓展至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家电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惠昌传感器掌握NTC温度传感器的芯片配方调制、烧结、切片、封装检测的完整流程,同时也掌握了NTC温度传感器开发的能力,这将大幅提升日盈电子的研发能力。
德国的 EMS GmbH、MST Gmb公司则是德国注塑零部件生产厂商,为大众集团一级供应商,具有行业先进的相关产品生产经验。
日盈电子在并购这两家公司后,能够共享对方重要的整车厂商客户,如奔驰、宝马、大众、福特、丰田、通用等国际品牌。
对于汽车零件供应商来说,能够与整车厂商对接是十分重要的资源,如果日盈电子与EMS GmbH、MST Gmb整合顺利,那么极有可能助推其汽车电子业务切入国际大厂。
从公司的战略层面来看,之前并购动作正在逐渐提升日盈电子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考虑到整车厂商6-24个月的磨合期,日盈电子汽车传感器的放量已经不远了,包括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在内的这些造车新势力都是公司的潜在客户。
这一切只需一个前提,那就是日盈电子成功切入整车厂商,正像其财报中所说,公司已经与特斯拉进行深度沟通,不免给投资者留下遐想。
02 财务投资人减持近尾声
在沪深两市近3500家上市公司中,日盈电子的总市值仅为16.81亿元,总市值排名为全体A股上市公司倒数118位,甚是不及游资善于炒作的连年亏损的ST类题材公司。
由此来看,日盈电子作为年报一直“双正”的企业,其估值的上升区间巨大,业务层面稍有利好,投资资金即可瞬间拉抬股价。但现实中,日盈电子的股价走势却不能让人满意,主要的原因即为财务投资人获利离场。
聚焦近些年日盈电子的股价,可以清晰的发现股价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6月份。在2018年6月27日,日盈电子的部分首发投资者解禁,而就在解禁的第一天,孟庆有、嘉兴鼎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嘉兴鼎峰”)和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岛金石”)三大财务投资者就宣布进行减持。

作为财务投资人来说,公司上市已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投资人没有理由拒绝离场变现,因此进行减持也是情理之中。
我们对比了上市之初和最新一份财报,清晰的发现7大财务投资者中,韩亚伟、孟庆有、“嘉兴鼎峰”和“青岛金石”都在不断减持,其中孟庆有和“青岛金石”甚至全部清仓。可以负责任的说,日盈电子股价如今的走势,与财务投资者的疯狂减持不无关系。

但在财务投资者的疯狂减持之下,公司实控人是蓉珠(是蓉珠、陆鹏、江苏日恒为一致行动人)并没有减持1股。
如今的日盈电子就好像一座围城,城内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财务投资者疯狂减持的同时,何文钜、郑栋、邬凌云、林新四大牛散纷纷杀入,此外还有私募资金也杀入十大股东名单。
正如之前所述,日盈电子此前股价的下滑时因为公司股东的连续抛压,那么在这些抛压已经接近尾声时,股价的做空动力已经大幅降低。
03 等待“预期差”
在疫情期间,多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2020年中报、三季度报巨亏,而日盈电子则在逆境中实现了两次报告期的盈利,这正是得益于公司管理层一贯“稳健”风格治理发展作风。
不难发现日盈电子截止今年三季报,账面仍有约9500万货币资金。公司管理层在疫情这样的不稳定因素的整体大环境下,并没有选择新的冒险激进的投资行为,而是妥善保存实力,等待疫情稳定后蓄力公司业务的下一次爆发。
同期,三季报显示公司的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入约5100万,该数据能够体现出公司正在开展的业务是能为公司造血的,公司并没有因为稳健作风而过于谨慎导致业务规模萎缩。
当今的日盈电子与上市之初已经判若两人,企业的发展围绕汽车电子业务重点布局,通过并购关键标的公司让日盈电子切入整车厂商的几率大增。
在投资者层面,IPO让财务投资者获利颇丰,在这些“心急”的投资者退出后,公司的发展也将更加平和。
从企业经营角度,股价涨得太高或者涨得太快都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股价应该是企业发展的映像,而不是股价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
目前日盈电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经过大量的努力后,只要汽车传感器业务成功切入到整车厂商,那么公司业绩将迎来预期反转,从而引发戴维斯双击。
从这个角度分析,日盈电子是一只胜率尚可,赔率出色的投资标的。对于企业的未来,投资者应该着重关注其汽车电子业务切入整车厂商的情况,这极有可能是日盈电子股价腾飞的导火索。

 


电子2021年策略:多领域快速崛起,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明微电子王乐康:专注驱动芯片赛道,自悟基业长青之道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