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明微电子王乐康:专注驱动芯片赛道,自悟基业长青之道
【信息时间: 2020-12-18 09:39:32   阅读次数: 】【字号

 明微电子王乐康:

  专注驱动芯片赛道,自悟基业长青之道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全泽源

  12月18日,在IPO之路上奔跑多年的明微电子如愿登陆科创板,踏上资本市场新征程。在此之前,明微电子已深耕驱动芯片领域十余载。公司凭借自主创新,成功开发了多款在国内技术领先、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芯片产品,在行业内拥有一席之地。

  “我从10年前就开始以上市公司的标准来要求明微。”回顾IPO征程、展望上市后的图景,明微电子董事长王乐康表示,之前公司的发展受限于资金等问题,未来有了资本助力,相信公司必定大有改观。据悉,公司目前在售产品约百种型号,但储备的芯片技术可以扩展出上千个型号,延伸到多个应用领域产品上。

  选对方向,长青可期

  从成立到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王乐康与明微电子用了17年。在王乐康看来,集成电路行业不适合想赚快钱的人。“这个行业一定是需要积累的。”他告诉记者,明微电子自设立之初,就确定了要做集成电路领域的“长青者”,不追求一时的灿烂。

  在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新的应用领域不断涌现背景下,选对产品方向成为集成电路企业“长青”的关键之一。

  2003年,王乐康及创业伙伴带着1000万元资金,从小家电等驱动芯片起步。此后,明微电子抓住LED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开发出LED显示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等品类,产品应用逐步从家电延伸拓展到显示、照明等领域。

  为什么是驱动芯片?王乐康告诉记者,一方面,集成电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对不少风险,比如专用芯片的功能被系统级芯片集成、芯片对应的下游产品随着市场变化被淘汰等等。而电源类、驱动类芯片具有高压、大电流等特征,因工艺特殊,难以被主芯片集成。

  2007年前后,国内LED市场升温、LED市场应用范围和规模持续扩大,但当时LED厂商常面临芯片缺货问题。“我们恰好有款用于DVD的数码管驱动芯片与LED驱动芯片相似。”王乐康回忆,应LED公司需求,明微电子很快对芯片参数进行相应的修改,顺利应用到了LED领域。

  驱动芯片作为整机的心脏,不仅控制着LED的发光质量,降低功耗、提高寿命,还兼顾整体方案的电磁兼容等认证要求,对整机性能有着重要影响。随着LED制造成本不断降低、在下游应用市场的不断渗透,高效率的驱动芯片和驱动技术顺应市场趋势得到快速发展。

  LED显示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亦逐步成为明微电子的前两大业务。2017年到2019年,明微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3.91亿元及4.63亿元,同期LED显示驱动芯片业务收入占比均在七成以上。

  持续专注,不懈创新

  “专注”对于集成电路企业也尤为重要。“这个行业诱惑太多,要想有所作为和技术积累就必须认准一个方向,一条道走到黑,尤其是作为公司掌舵者。”王乐康说,此前,触控式家用电器兴起,有公司高管非常看好该市场,提议公司开发家用电器触摸屏芯片,否则就要离职创业。“尽管失去一个研发高管很可惜,但我当时坚决不做。”

  除专注于选定的产品方向之外,保持技术优势和研发创新能力,亦是集成电路企业立足于激烈竞争中的“法宝”。明微电子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有专利229项,同期同业可比公司的专利数目在60至180项不等。

  “我们公司一直以研发创新为导向,只要符合未来技术的发展前景,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并投入研发费用。”王乐康表示,公司新品投片、制版、人员等研发费用投入,他都会第一时间同意,花多少钱都要投。

  王乐康说:“这并不代表这个产品做出来一定要马上转化为业绩,如果我们的资金实力不能实现迅速占领该产品的市场,我们将优先申请专利,将技术储备起来。”

  在王乐康眼中,即便可能占用较大的资金,但长期的技术储备远比短期业绩重要。“我们在售产品大概百种型号,但是我们储备的芯片技术可以扩展出上千个型号,延伸到多个应用领域产品上。”

  借力资本,发力“三新”

  为了保证足够资金用于新品研发投入,王乐康对市场开拓一直持审慎态度。他坦言,公司在选择客户时,会严格控制信用账期,但较短的信用账期在一定程度上亦限制了公司与大客户的合作及业务规模的扩张。

  这让王乐康自2010年起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明微电子更好地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此次上市,明微电子计划将募资用于智能高端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集成电路封装项目、研发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芯片设计企业而言,投建新产品项目、创新中心并不鲜见,但发展封装生产线的企业却不多。通常情况下,绝大部分芯片设计企业都采用Fabless模式,即只从事设计业务,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分别委托给专业的晶圆厂和封测厂完成。

  在交流的过程中,王乐康通过手机视频向记者展示了公司封装产线的情况。王乐康告诉记者,明微电子近年来在Fabless经营模式上适当向下游延伸,分别于2014年、2017年开始自建测试以及部分封装产线。

  自建封装产线,一方面是为了在生产旺季芯片封测厂商产能不足时,更好满足公司订单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在封装环节加强质量管理,持续推出高质量的产品。

  “上市之后,我们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新市场、新产品和新客户三个方面将市场占有率做大。”王乐康表示。

  巴菲特谈到自己成功心得时曾说,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长长的坡道。其实做产业何尝不是如此。王乐康选择了自认为很好的驱动芯片“坡道”,然后坚持在这个赛道方向“滚雪球”,如今已滚到了一个重要的坡道节点——登陆资本市场。面对上述所言的“三新”,遥望未来前景,明微电子的“雪球”还能滚多大?

  王乐康希望明微电子能成为“全球驱动IC领域的领军企业”。“我们将巩固并发挥在驱动IC领域的研发技术优势和知识产权积累,在封装测试环节实现自我提升和品质把控,在技术前沿和尖端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用较高的产品附加值,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来回馈投资者的信赖与支持。”他说。

 

 


日盈电子:低调而努力的布局新能源车赛道 自然资源审批实现 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全省覆盖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