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电子行业景气度回暖 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增
【信息时间: 2021-07-02 23:59:12   阅读次数: 】【字号

7月1日晚间,柏楚电子(688188)披露2021年中报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左右,同比将增加1.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00.02%左右。柏楚电子称,主营业务中功率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业务订单量持续增长以及总线系统订单量增长幅度较大。

  此前一天,6月30日,深圳华强(000062)公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1.32亿元~11.09亿元,同比增长40%-70%,净利润约3.95亿元~5.077亿元,同比增长40%~80%。

  深圳华强表示,在主营业务的业务结构优化、技术分销能力增强以及行业景气度回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上述公司整体毛利率得到提升。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同一时间段,明微电子(688699)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至3.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41亿元到2.71亿元,同比增长832.38%到935.98%。

  明微电子表示,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系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不畅,因此去年同期可比基数较小。

  2021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明微电子下游需求逐步回升并持续旺盛,公司产品销量大幅上升;明微电子所处行业上游产能仍然紧张,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及产品价格,实现原有产品销量上升的同时新产品不断批量上市等。

  通富微电(002156)也类似,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3.7亿元~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2%~277%。

  通富微电表示,受益于集成电路国产化持续推进,智能化、5G、物联网、电动汽车、以及家电、平板等终端市场需求增加,2021年上半年,半导体封测产能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在高性能计算、5G、存储器、显示驱动芯片以及汽车电子等方面的业务进展顺利,营业收入持续扩大;在全球供应链产能紧张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有力组织,努力使产能最大化,应对旺盛的市场需求。

  此外,大族激光(002008)也发布盈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5亿元~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36%~44.38%,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消费类电子业务需求向好,产品订单较上年度保持稳定增长、PCB行业专用设备业务订单及发货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等。北方华创则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6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50%~80%。

  行业有望景气上行

  对于电子行业前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在一场券商中期策略投资会上表示,未来存在巨大发展潜力的投资赛道,主要包括基础材料(新能源、电子、光学)和种业(生物基因),以及事关全球竞争的产业制高点(产业全球、能源安全、农业安全)等重要方向。

  “电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对社会生产、居民生活影响巨大;电子行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国家更为重视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国家会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助力国内电子行业发展。”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指出。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2021年以来周期与科技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带来了科技板块的调整,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也造成电子行业估值回落,6月份以来电子行业在基本面向好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下,迎来上涨行情。

  截至2021年6月25日收盘,电子行业滚动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42.54倍,略低于近十年的均值水平。外围环境有望提振市场风偏,电子行业估值仍然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按板块来看,半导体、面板、LED板块、安防估值高于十年均值水平;而消费电子、PCB板块估值低于十年均值水平。

  “短期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和经济复苏,电子行业已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下游需求快速复苏,2021年第一季度电子行业业绩向好,行业景气回暖持续得到验证。国外疫情虽然存在反复,但在疫苗取得突破进展后未来得到控制出现曙光,预计笔电、VR、汽车等行业需求将继续回暖,元器件涨价有望持续至2021年底;外部贸易摩擦有望趋于缓和,看好2021年我国电子行业的发展。”中国银河证券表示。 

 


北京市消协:电子烟隐患多 未成年人碰不得 奥尼电子紧跟AI+IoT趋势 聚焦差异化细分市场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