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轩轩游谈:任天堂与大金刚
【信息时间: 2019-04-23 15:03:15   阅读次数: 】【字号

 与很多同等级的企业一样,任天堂从《Pong》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对游戏业有其睿智的眼光。他们早期的努力如《Radar Scope》和《Sheriff》等获得了好评,不过影响力始终有限。1980年的Game & Watch系列产品是该公司的第一次大规模成功,也是任天堂欲图撼动游戏业的声明。虽然这些掌机的利润没有雅达利的大作那么高,却也奠定了任天堂在美国的声誉。


在雅达利至高无上的1980年代初,任天堂想要在街机市场打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毫无疑问,《大金刚》是一款杰出的游戏。虽然没能像《吃豆人》那样渗透到整个美国文化中,它至少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大作,衍生出动画片、麦片、书籍等各种周边。更重要的是,《大金刚》是一款利润丰厚的游戏。它让亏损了几年的美国任天堂摆脱了困境,并且踏上了腾飞之路。


《大金刚》是宮本茂的处女作,这个名字几乎与任天堂同义一很 多玩家将任天堂出品的一切都归功于他,即便他实际上根本没有参与制作。而在当时,宫本茂仅仅是在任天堂京都总部画图的无名小辈。由于太多的《RadarScope》积压于仓库中,宫本茂担当起将废弃的《RadarScope》街机筐体重新利用的职责。


宫本茂想出了一个简单却引人入胜的设计概念:让玩家在建筑工地里从巨大的猩猩手中救出女孩,途中要躲避不断滚来的木桶。结果这样一款街机游戏卖出了5万台,即便是在美国街机业的全盛期,这也是值得炫耀的佳绩。一夜之间,宫本茂成了任天堂的名人。


《大金刚》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与《吃豆人》一样,出场角色与靓丽的画面让《大金刚》充满个性,并带给消费者很强的吸引力。大猩猩的滑稽动作演绎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与《金刚》的相似性显然不会被忽略,不管是玩家还是环球影业。在环球的控诉下捍卫版权是任天堂在众多法律纠纷中打的第一场大胜仗。


当然,让《大金刚》获得成功的并不是这些花边新闻,而是充满魅力的角色。马里奥在这款游戏中以“Jumpman”的名字初次登场。在当时,如此形象鲜明的人物在街机游戏中是非常少见的。那个时代的街机游戏里,玩家要么是火柴棍一样的人,要么是几个线条组成的汽车。


而Jumpman竟然有鲜明的面部特征大胡子与大鼻子, 这些实际上只是为了让他的手臂动作更为明显。然而在其后的无数游戏中,除了一些颜色的调整外,Jumpman的基本形象几乎完全没有变化。身材矮胖的Jumpman后来改名马里奥成了任天堂的虚拟代言人。尽管时尚潮流不断变化,多数人想到游戏时,他的形象总是最容易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


《大金刚》的成功让任天堂在两大市场领域都有了可立足的资本保障,这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只有很少的公司(雅达利、Namco 和Taito等)采用同等级的国际影响力。《大金刚》不仅是任天堂街机业务的基石,更是奠定了该公司在游戏设计和品牌化运作方面的领导者地位。主角与大反派都成了游戏业最著名、生命力最长久的角色。


更加重要的是,《大金刚》同时也成为了任天堂进军家用机市场的试金石。所有生产家用机的厂商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买到《大金刚》家用机版的版权。最后这一荣誉落到了Coleco的头上,《大金刚》成了ColecoVision短期内的独占游戏。就在任天堂依然在忙着到处销售其明星版权时,该公司的工程师们也在积极筹备直接进入家用机市场。1983年FC在日本上市时,《大金刚》占据了该主机软件销量的三分之二。


与其他硬件商相比,任天堂素以软件出名。任天堂的主机从来不是市面上最强劲的,他的游戏画面也不是最尖端的。然而任天堂的游戏所具备的创新性、个性与整体的精良品质却是罕见的,这使其历经四代家用机而仍能保持最具营利性硬件商的地位。在此过程中,《大金刚》以及其各种衍生作品不断说服玩家购买新一代主机。


到了16位机的晚年,《超级大金刚》又以32位机的画面实力让人们继续支持陈旧的SNES。在此之上,《大金刚》带给人们的是纯粹而简单的快乐一对反应和计划能力的迅速而有趣的测试。总而言之,这是任天堂统领1980年代中期游戏机大战的幸运的开始。

 


汽车的电子手刹需要手动释放吗?弄错可能会伤车 又一国产轿跑SUV来袭,1.6T+电子档把,领克压力山大
厦门鑫艾讯电子有限公司http://www.henanfair.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苏B2-20060666 备案号:苏ICP备10206666号